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小小水晶球,闪闪致富路
添加日期:2019-02-13 09:02:1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工作无需去远方,创业最好在家乡。小小水晶球,磨亮了返乡人士的致富之路!

    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走近七里坪乡青山村的水晶球加工车间,一台台水晶球研磨机正在运转,研磨机中一颗颗水晶粗胚正被打磨成晶莹剔透的水晶球,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照亮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发展之路。
    聂明献是青山村水晶球厂的带头人。5年前他曾到浙江省务工,在那里,他将水晶加工的技术学到了手!打工时候他发现,水晶球市场广阔,但投资门槛低,设备和场地的要求也不高,大小作坊都可生产。
    2017年聂明献回乡创办了水晶球加工车间,主要从事来料加工,对水晶球毛坯进行打磨、抛光,既能增收又能带动就业。目前该车间吸纳周围20余人务工,年盈利40万元左右。
   “常年在外打工,不便于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在家门口创业,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还能照顾家里,真是太好了。”聂明献欣喜地表示回家创业让自己既了却了思乡之情,又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举一反三,谋划发展
    水晶是个装饰美丽的好产业。七里坪乡作为一个旅游大乡,旅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正可以利用水晶球生产出更多生产出更多更美的旅游产品。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稳步增收。虽然目前来看,这个车间,刚开始起步,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大上,但从水晶加工来思考来料加工产业,却能为七里坪乡经济的发展、乡土人才回归创业指出一条道路。
    如何提高脱贫攻坚信心,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如何破题?
    人才!
    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灵活就业型产业,来料加工在脱贫攻坚、农民持续增收中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能够精准的帮助一些特殊困难群体如需要照顾老人孩子的留守妇女、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士、家庭收入略高于脱贫线标准的低收入家庭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而外出务工的乡土人才正能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利用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经济建设中来,借力发展、抱团发展,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致富,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人才联络与回归正当时!
    关山迢迢,隔不断浓浓乡情。回故乡,建故乡。乡村振兴呼唤“能人”回归!七里坪乡党委紧紧抓住在外工作人员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联户组长优势,通过张贴横幅、入户走访、宣传广播以及“致七里坪乡在外务工人才一封信”等方式宣传乡土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春节前组织召开乡土人才联络与回归座谈会,介绍了我乡近年来的脱贫成效、产业项目发展、集镇变化等各方面成果及2019年工作思路,鼓励在外人员多思多想,积极交流对接,通过提供外地好信息、好项目或引进投资等方式为家乡服务。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搞好协调服务,真正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聚”起来、“用”起来。目前全乡共摸排乡土人才276人,其中有意愿回乡创业7人,纳入村后备干部培养2人。
上一篇:脱贫责任组长李玉芳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抓在手上 落实在行动上      |      下一篇:瓦亭镇:耙向施策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