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守望在山岈的第一书记
添加日期:2019-01-28 11:36:34   来源:   作者:时天红   浏览量:

——浅访省派第一书记孙伟

    孙伟,省物资厅财务总监,2016年受省委组织部、省物资厅委派,担任瓦亭镇罗沟村第一书记,这一来就是三个秋冬的见证。笔者有幸接触了和他共事三载的领导们。
    不悔初心、守望山岈的钟情者。当年,他告别恋恋不舍的娇妻爱子、挥手拜辞体弱年迈的父母,离开了繁华的都市,几经辗转最终蜗行在内乡西南山区一隅的瓦亭镇罗沟村,散乱的山村小路上,天空昏暗,特别是伏牛山夫子岈上北风的呼号、雪花的狂飞、乌鸦的哀叫,淳朴的村民看到这个文质彬彬的书生,他能够在这里待下去?迎接他的人群里,还有不少呆傻聋哑的憨笑、或柱杖瘸柺的老人向他似乎打着招呼 ;从殿堂到田垄、从繁华到寂寞,或许是一种心灵碰撞的升华,包含多少怜悯、苦楚、辛酸、欢乐以及无愧于一席,为了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的大国策里,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就是这样怀揣初心,在这里默默的奉献着、体验着 ;孙伟克服了异地生活的不便、适应了蚊虫蛇鼠的侵袭防备,还要对付跳蚤经常的骚扰,但是他用心地扑下身子,在衣食住行和习俗方面很快就融入到了这个山村的群众中。工作队长陶更新局长说,孙伟从都市来,环境和身份的适应和变换,为奠定罗沟村今天的巨大发展和美丽嬗变是分不开的。
    第一书记、支村两委的参谋者。上任伊始就从抓好党支部建设入手,因为当年班子是党员民主选举组建时间不长,整个支部业务都很生疏,不知道相互交流、配合的捷径,经孙伟走村访人逐步了解,半年时间的引领,罗沟这个村支两委已经配合默契、逐渐成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有一个老党员认为对贫困户的态度太好了、太迁就了很不理解,孙伟通过苦口婆心的几次解释,使那个老党员心理豁然开朗,明白了中央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理论所在,带动周边人共同引导贫困户们巧种植、细养殖,取得好效益。2018年5月,在乡镇党委的支持下,顺利换届,稳定了队伍,瓦亭镇组织书记王会涛在罗沟村党员大会上对孙伟评价说,由于孙伟书记的努力配合,罗沟村成为瓦亭镇最为团结、最为踏实、最为优秀的支部。
    精准扶贫、攻坚扶贫的好队员。在做好党建的同时,孙伟协调当地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单位齐心协力,同村支两委一道精诚团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冒酷暑、迎风雪登门入户,了解民情、安抚困难户,2018年内乡县县整体脱贫,任务重,压力大。期间他因病做了喉咙手术,为了不影响全镇的工作,尚未康复,脖子贴敷固定胶片,艰难无怨地继续投入到支部建设、档案完善、入户走访、两貌提升、三带五联等工作当中。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其做法在全镇全县推广学习,瓦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晓燕说,孙伟同志与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默契配合,罗沟村整体工作走在全镇全县的前列,县市领导曾多次到这里调研。
    产业扶贫、禅精竭虑的营造者。对于改变罗沟旧面貌,他从精神思想转变、水电路住房入手、种植养殖为突破口、产业上大发展,孙伟利用省派第一书记身份,利用朋友的关系,先后争得专项总资金合计156万元投入到仙鹤切纸厂的建厂、设备以及扩建工程,2017年底投入使用,年年净收益10.48万元,也提供更多的灵活就业岗位,预期会带来超过一百人以上的贫困户及非贫困户不离家门就能放心工作、月人均收入2500元以上;协调三P公司争取项目支持,全村村组水泥道路竣工畅通;新建罗沟村级光伏点二期工程294.3KW,每年光电上网收入10万元,惠及罗沟村全体村民;协调专项资金,在罗南组、夫子岈上组各打150米深水井一眼,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2018年春节后通过协调,花巨资征集土地,将瓦亭镇二期易地搬迁项目落户在罗沟村,2018年9月已经搬迁入住,解决了罗沟村16户55人的安全居住问题;同时配套的龙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及扶贫就业培训中心也随之落成即将投入使用。瓦亭镇人大主席王惠建在全镇两业大会和异地搬迁启动入住仪式上都提到,孙伟禅精竭虑的为罗沟村人民带来了福音,罗沟人从此有了希望、有了干劲,罗沟人的明天会更美好。
    心系乡亲、梧桐树上的金凤凰。孙伟同志根植罗沟山村,心里装着乡亲、装着村民。他担保引进了全县唯一的“打工直通车”设备,建立劳务输出服务站,为罗沟村及周边村民提供安全可靠的打工信息服务,已有多名村民从中受益 ;他无息担保提供价值5万余元的“无人植保飞机”一架,为安全操作他多次带领村民到郑州参加“无人机”操作培训,为村民提供多次免费农药喷洒,降低人工成本费用 ;为改善村级办公条件和效率,为罗沟村部捐赠了计算机两台、自费购置了空调 ;通过优化计算机功能开发,高效优质的研发了年度收入的核算电脑程序,先进的办公方法在全镇得到了推广 ;他自费通过关系联系到省体彩中心,为罗沟党建中心、罗沟村小学、龙山社区分别捐赠价值两万元的体育器材 ;每年的重阳节自费三千多元购买生态大米作为节日礼物逐户送给全村80岁以上老人手中,让老人们感到了孝爱的温暖。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李月锁说,自从来了孙伟书记,我的工作方法和水平有了根本性的提高,思路开阔上升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全村基础设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惠及全村乡亲,他是我们县物资局这棵梧桐树引来的金凤凰。罗沟村文化站长姚秀香说,罗沟夜晚漆黑寂静的时代过去了,孙伟书记帮我们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带来了光明,每当夜幕降临,罗沟村所有村组华灯彩亮,各个广场音乐四起、舞姿翩翩,呈现一派欢欣鼓舞、和乐融融的局面。
    在市县考核省派第一书记会议前,瓦亭镇镇党委书记詹青浩说,孙伟书记能够立足罗沟村实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及省委扶贫开发政策,认真履行职责,大胆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模式经验,带领和团结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罗沟村的基层组织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社会和谐稳定做了一定的工作和贡献。
    罗沟村一个叫罗道勤的贫困户说,孙书记为我送来养羊的经书、还有药品、食盐,我念经书他给指导,我养的羊没有加饲料,膘肥壮实、体大生态,去年就收入九千多,今年就净收入12000多块,供不应求,明年啊初步算至少两万多,这真感谢共产党派来的孙书记,让我们村、也让我永远富起来。
    扶贫攻坚、全面脱贫之时,第一书记工作在基层,很必要、很重要、很重大,脱贫成为阶段性胜利,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更加艰巨。这个省派第一书记能够这样去做,亲历亲为、乐于奉献,赢得百姓口碑赞誉确实难能可贵,内乡的所有第一书记们都非常辛苦、非常努力,孙伟同志离开都市,常年守望在罗沟山岈、钟情这个小山村,塑造美丽山村,孙伟就是其中的一个。
    
上一篇:瓦亭:山村办春晚 拉开全镇和谐幕      |      下一篇:县环保局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