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勇于担当 义不容辞
添加日期:2018-12-14 11:44:54   来源:   作者:张毅   浏览量:

记白庙村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李占胜

   “百善孝为先……”、“家贫志不贫……”等等一些耳熟能详的俗话,在马山口镇白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占胜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李占胜现年46岁,初中文化程度,一家6口人。父母均已年过七旬,父亲患高血压、老年痴呆等病症,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常年在身边照顾起居;大女儿就读于郑州市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大二班;小女儿就读于小学二年级;夫妻俩靠常年在外务工维持一家6口人的生活。因夫妻俩勤劳、吃苦、能干,虽然常年在外务工比较艰辛,但收入还算可观,略有积蓄,一家人生活平安幸福,为村中老少称赞羡慕。
    不幸的是2016年11月,年仅44岁的妻子突患脑溢血,送往南阳市南石医院开颅治疗77天之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外债,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年过七旬的母亲,又因不慎摔破腰脊椎骨,卧床不起……。这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瞬间打破了原本平安幸福的6口之家,再加之久病年迈的父亲和一双求学的女儿,使原本并不富有的家庭雪上加霜,医疗费、学费、伺候病人、照顾孩子……,一切重担重重的压在了李占胜一个人肩上,彻底击碎了这个中年男人坚强的心。
    在全家人举目无措的时候,马山口镇党委和政府送来了救命的温暖和阳光雨露,2017年5月,在白庙村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协助下,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并易地搬迁到汪沟社区,聚爱、聚能、医疗、教育、民政、残疾等行业政策的落实,帮扶责任人的关怀和帮助,“代理妈妈”的温暖,使一家人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百善孝为先。在父亲、母亲和妻子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李占胜不离不弃、挑起重担,三位至亲吃饭吃药需要用勺喂,大小便需要端来倒去,衣物尿布需要经常换洗,害怕卧床久了捂出肉疮,每隔两个小时需翻一次身、推背排痰一次、每隔一天擦拭一次身体……。就这样日复一日起早贪黑的“洗、刷、擦、喂”, 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十指裂缝,虽然很苦很累,但这个男人毫无怨言,无怨无悔,在他精心照料、无微不至的伺候下,父亲可以步履蹒跚的短距离活动了,母亲可以拄拐行走了,妻子可以依靠轮椅代步了……,默默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家人病情的好转,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颜。
    扶贫先扶志。家庭暂时的困难,并没有压垮他,李占胜心里明白,要想摆脱困难,不能坐等救济,必须自食其力,他选择了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利用照顾亲人的闲暇时间,走社区入农户,宣传讲解扶贫政策知识,组织发动贫困户整理社区卫生,哪家有困难,随喊随到,很快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他凭借自己的勤劳、吃苦、能干,经过选拔,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一职,承担起了白庙村扶贫信息员、“三带五联”联户组长、汪沟社区图书管理员、保安队长等重任,他不忘党恩,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了马山口镇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将其树立为全镇贫困人口学习的典范,并多次得到上级党委政府领导的亲切慰问。
    李占胜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在最近一次座谈会上,他笑着说到“我这样一个棒劳力,当贫困户,靠救济,真是太没面子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加倍努力,让亲人能够早日康复,家庭早日走出困境,闺女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报答党的恩情……”。
上一篇:粮食局党委召开扶贫工作总结专题会      |      下一篇:内乡县王店镇兵分六路积极备战脱贫攻坚“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