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粮食局党委召开扶贫工作总结专题会
添加日期:2018-12-14 15:08:58   来源:   作者:尹红志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所包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12月10日下午,粮食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近期驻村扶贫工作汇报,研究和落实工作推进意见。

    会议首先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关于近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重点是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镇、村、户、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等各级各方面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听后大家一致认为,在局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认真贯彻县委扶贫攻坚工作要求和所在的岞岖镇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助吴家庄村委开展脱贫攻坚,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等各项普惠政策,实施好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扶助建强村级班子,加强道路、饮水、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建设,培育和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机关其他14名帮扶责任人争做扶贫攻坚“突击队”,按照要求及时下村入户,调查民情、宣传政策,督导落实行业扶贫政策,因户制宜指导开展增收。取得了明显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通过各方的共同积极努力,全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教育、医疗、住房、饮水都得到较好保障,有望实现顺利脱贫摘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党委班子成员也从不同方面帮助查找该村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一是项目引进和发展缓慢,二是村级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三是多数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四是户容户貌整治难度大。
    党委书记、局长王凌敏同志在总结点评中说,成绩值得肯定。通过上下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吴家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有序,舆情基本稳定,达到了县委、局党委和岞岖镇党委的要求。问题亟需解决。尽管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局党委在扶贫工作上投入了不小的人力、财力和精力,机关同志也都受了不少苦累,工作推进基本达到了上级要求,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比如,档案反复修改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和政策知晓度不高问题,户容户貌较差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到局党委对吴家庄村能否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的信心!甚至有可能影响到全县脱贫摘帽大局。所以,这些问题亟需解决,也必须解决。
    关于如何进一步做好脱贫“扫尾”,确保顺利通过各级检查验收,王凌敏提出了三条意见:一要明确指导思想。要以脱贫摘帽标准为标尺,以市、县、乡三级在贫困村摘帽预验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争取吴家庄村在脱贫摘帽省检、国检中顺利过关。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档案。按照上级和有关部门要求,认真核查和完善好村档、户档,争取不在档案上犯“低级错误”。二是抓住重点户、重点人。要筛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意见大、跳得高、叫得欢”的人,摸清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化解意见和矛盾,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这项工作要充分依靠村、镇两级干部,向群众讲清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做好必要的说服劝解工作,收集充分的佐证材料,确保自己的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抓好村容户貌。这是个老大难问题,解决的关键还在于贫困户自己。但是由于这些贫困户多数自身素质低、生活习惯差,一时很难改变。光靠帮扶责任人打电话提醒,或者有限的几次上门帮助清扫,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主要还得靠村、组干部勤上门督促,加上之前已经施行的那些奖罚激励手段,多管齐下,推动户容户貌在较短时间内来个明显提升。四是补好其他短板。三要加强督查考核。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机关帮扶责任人,都要按照县委的工作要求,尽好自己的扶贫工作责任。作为工作队来说,驻村扶贫不仅是暂时的个人工作分工问题,更是代表局党委和全局同志,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的伟大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艰巨,一定要提高站位,殚精竭虑,努力让这项工作取得最后的圆满收官。作为机关帮扶责任人来说,同样要明确责任,按照工作任务要求,身入心入,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局党委在做好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要严格履行应尽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督查考核,对违反工作纪律,不能很好地履职尽责,致使我局的脱贫攻坚任务不能如期完成,影响到全局名誉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上一篇:板场乡:三带五联 助推脱贫攻坚      |      下一篇:勇于担当 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