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农科所:以“志智双扶”为基点 以“两貌提升”为抓手冲刺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8-07-30 08:41:15   来源:   作者:张文耀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农科所驻村板场乡文龙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春季“两基”、夏季“两业”提升行动、“三带五联”活动和“七改一增”工作,在因户施策促进增收的基础上,以“志智双扶”为基点、以“两貌提升”为抓手冲刺脱贫攻坚。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扶其志。扶贫工作队员及帮扶责任人经常性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展望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前景,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条件和状况,积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选项目、创效益,为他们加油鼓劲,激励志气,树立信心。
        二是组织农业技术培训扶其智。针对文龙村贫困户种植果树热情高、但缺乏科学管理技术的问题,我所选派果树专业技术人员,在果树生长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深入到贫困户的果园里,对果树的整枝、打叉、疏果、防病、施肥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服务,解疑释惑。该村10多户贫困户的果园,因为实施了科学规范的管理技术,今年都获得了丰收,产量较往年亩增产量20%,亩增效益600元以上。同时,我所科技人员在小麦生长中后期病虫害易发时段,对文龙村各小组小麦田块的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全面察看,为该村群众讲解小麦一喷三防施药的时机、剂量及操作方法,指导村民开展防病治虫工作,有效地控制了小麦赤霉病的发展漫延,获得了好收成。
        三是实施“七改一增”提升户貌。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和要求,我所驻村工作队、帮助责任人与村支两委一道对该村9户已脱贫户和25户贫困户逐户进行察看摸底,逐项对照标准进行核查登记,并与贫困户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作出了具体的施工计划和改增方案,统一标准、逐户进行统一施工改建。截止目前已有15户分别完成了改厨、改厕、改电、改门窗等施工任务。并对11户缺少必要生活用品的五保户或特贫户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为他们添置了衣柜、桌子、床、电视、电扇等生活用品,使这部分贫困户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改善,精神面貌和户容户貌焕然一新。
        四是实施整村推进计划提升村貌。一方面积极实施“三P项目”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建筑方案和时间节点加紧新村部、卫生室及文化广场的施工建设工作;一方面对全村的户容户貌、村容村貌进行了拉网式地整治和清理。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及贫困户,清除生活垃圾、清除杂草杂物、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经常性清洁,使文龙村的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为整村推进全面脱贫奔小康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电商企业添把火 脱贫攻坚添活力      |      下一篇:桃溪镇寺河村:“爱心超市”助推扶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