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幸福大院”开启幸福模式
添加日期:2018-07-19 15:14:05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过去,一间庵、一个人,撂下碗都出门,天抹黑才进门。现在,一院房、一家人,出门小游园,摆弄小菜园,谁不说俺幸福多!”走进内乡县王店镇王湾村幸福大院一号院,65岁的贫困户陈明华眉眼间满是喜悦。

幸福大院三号院 樊迪摄_副本.jpg

    “幸福大院”怎么建?
    王店镇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针对村里“四类人”中有重建需求的独居老人户、散养五保户,按照“老地方安置、老邻居凑对、老话题相处、老来乐有为”的原则,改变一户一宅重建的方式,因地制宜联建幸福大院,实行集中居住,就近就地养老,互帮互助,分户生活的运行模式。腾出来的宅基地变身“小菜园”、“小游园”,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我们王湾村已建好幸福大院四处共入住19户,既圆了老人们的安居梦,又成了他们抱团养老的乐园。”王湾村村支书陈新立告诉记者。
 
小菜园里采摘乐 樊迪摄_副本.jpg
 
    幸福从哪里来?
   “以前土坯座,就怕下大雨,现在屋宽展拎包都入住,政府给俺配的样样齐全,你说这日子咋能过不美气,俺现在可真是享福啊!”四号院的王荣甫一说起眼下的生活乐成了花。
    只见一室一厅的屋内光线明亮,收拾得一尘不染,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王荣甫笑言,活大半辈子没吹过电风扇,这开关一摁清风自来,老蒲扇也退休了。
 
王荣甫享受电扇带来的清凉  樊迪摄_副本.jpg
 
    幸福大院里老人们的幸福还不只如此,提起上个月与死神擦肩而过,三号院74岁的五保户陈文怀眼含热泪。“要不是住进幸福大院,还有俺的好邻居陈占荣,这条老命都没了。”
 
陈文怀眼含热泪感谢邻居陈占荣  樊迪摄_副本.jpg
 
    6月8日清晨,陈占荣发现惯常早起的陈文怀8点了还不起床,来敲门也没人应声,就急忙撞开门并拨打120,将突犯急病已昏迷的陈文怀送进县医院急救。
   “你看这是占荣的钥匙,今个他进城了,就把房门钥匙留给我。感谢党的好政策,你看住到这,相互有照应,心里也敞亮。” 陈文怀展示别在腰间的两挂钥匙。
    住在大院的老人们互相帮衬着,谁有个头疼脑热,谁家改善生活,相互端碗热饭、说句暖心话,彼此感受着家人的温暖。
   “亲家母你坐下,咱俩说说知心话......”一阵欢快的豫剧曲调绕过碧莹莹的豆角秧、滴溜红的辣子角,催促着左邻右舍快来集合。“老憨,今个播放《朝阳沟》呀!”二号院73岁的五保户王福德开心地掀开竹帘子,搬出小马扎。
 
幸福大院欢乐多樊迪摄_副本.jpg
 
    “俺有个唱戏机,王福德是个故事经,凑一块热闹哩很!”王老憨和邻居们听着、哼着、陶醉着!
    “啥话到福德嘴里,就跟那白面条浇上好臊子,下去里利!没事俺们也来串门子听戏,听听福德讲政策、说故事。”七邻八舍的老邻居也陆续围了过来。
    “感谢党恩跟党走,幸福大院来养老。俺们赶上好时候了!”王福德指着墙上鲜红的大字感恩满怀。
    “幸福大院的选址都离村上的医务室及党群服务中心很近,这样老人们就医、诉求都方便。下一步,本着自愿原则,准备再规划5个村,依次铺开,让‘幸福模式’全面开启。” 在马堂村幸福大院建筑工地上,该镇党委书记朱洪玉介绍。
 
支村两委常关心 樊迪摄_副本.jpg
上一篇:把贫困户当亲人      |      下一篇:七里坪乡:社会捐助 汇聚社会扶贫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