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内乡县组织金融扶贫政策大宣传
添加日期:2018-07-09 11:07:23   来源:   作者:王俊现   浏览量:

       为全面规范内乡县金融扶贫相关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内乡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县政府指定人事局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员进行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并安排就业的基础上,内乡县金融办积极组织金融扶贫政策大宣传,大宣传活动由金融办、人行牵头,在7月上旬组织域内所有12家金融机构对全县97个贫困村进行了集中和入户宣传。

       一是进行金融扶贫政策宣传。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主要通过与扶贫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满足贫困群众劳动就业、自主创业,带贫企业生产经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同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金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扶贫政策,不断加强和改进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金融支持与服务。人民银行积极运用扶贫再贷款,以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引导带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为支持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倾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基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支持有意愿、有能力、讲信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
       二是宣传内乡县金融扶贫四大体系及服务情况。2017年7月中旬省政府卢氏金融扶贫现场会后,我县立即出台文件,抽调人员,迅速抓好四大体系的落地见效:服务体系建设上,建设了以县长为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成立了县、乡、村、组四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即在县级设立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在乡镇设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在村级设立金融扶贫服务部,在村民小组设立金融扶贫服务信息员,突出发挥村民小组长对农户信息和信用熟知的优势,将金融服务组织延伸到组,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信用体系建设上,2017年11月底,我县对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5.5万农户和500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信息采集,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将部分服务外包,使信用信息录入更完整、更专业、更标准;风险分担体系建设上,县财政一次性拿出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确定了贷后风险分担机制,确保贫困户和带贫企业的贷款需求;产业支撑体系建设上,将所有金融资源集中投入到产业发展上,重点支持养殖、光伏和“双叶双桃”等主导产业发展,已经形成“1+5+N”的扶贫产业大格局:“1”是大力发展传统优势农业产业;“5”是牧原“5+”资产收益模式全覆盖,贫困户每年获得净收益不低于3200元;光伏资产收益全覆盖;贫困户每年获得净收益不低于3000元;扶贫车间全覆盖,实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投资100万元入股牧原建筑公司,通过收益分红,确保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益达到10万元;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全覆盖。利用PPP模式,融资5亿多元,对全县102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推进。“N”是因地制宜,多业并举。
       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服务内容做到家喻户晓。适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创业的信贷产品主要是扶贫小额信贷:贷款额度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申请条件是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同时符合银行规定的其他条件。重点宣传享受的政策,贷款利率按同期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执行;5万元以内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贫困户先付息、政府后贴息;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不变。办理流程制框上墙,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申请,填写贷款申请书、承诺书等-,各大银行根据实际提出操作程序。
       四是宣传借款人应尽义务。重点让贫困户明白扶贫小额信贷是银行贷款,不是“五保”、“低保”等财政补助,借款人必须按时付息还本,违约将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农户信用信息系统中留下不良记录;贷款资金应用于发展生产,不能用于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贷款不得冒名转借、投资入股;贷款和贴息情况要在县乡村三级公告公示,持续接受政府、银行和社会监督。
       五是对贫困户进行诚信教育。何谓诚信?诚信:以真诚之心,兴信义之事。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所谓“言必信,行必果”,说话一定讲信用、做事一定办到,讲究信用,受人信任,这是诚信的体现。孔子曾感叹“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简直不知道他该怎么办!
       六是对村民进行金融风险提示。帮助村民准确理解金融产品的风险,强化风险意识,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告诫村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有人告诉你(一款产品)又保本,又有两位数的受益,你一定要小心,那会血本无归的。你惦记人家的鸡蛋,人家惦记你的老母鸡。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请远离非法集资、非法吸存,远离高回报理财产品。办理存款业务请到银行网点等。
 
上一篇:内乡县组织处非及金融扶贫督查      |      下一篇:粮食局党委召开扶贫工作专题总结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