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粮食局党委召开扶贫工作专题总结推进会
添加日期:2018-07-09 09:03:08   来源:   作者:尹红志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所包贫困村今年底如期顺利脱贫摘帽,7月6日下午,粮食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听取驻村扶贫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推进意见。

    会议首先系统地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关于驻村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扶贫工作具体做法及工作成效的汇报。听后大家一致认为,自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工作队能坚决服从局党委安排,认真贯彻县委扶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所在的岞岖镇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助吴家庄村规范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立卡,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兜底等各项普惠政策,实施好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扶助建强村级班子,加强道路饮水村部等公共基础建设,培育和发展特色支柱产业等。其工作是积极主动的,其帮助和推动贫困群众及村集体脱贫成效是明显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对工作队反映的“群众争当贫困户”、“贫困户不愿摘帽”等思想落后问题,缺乏有效产业支撑容易出现脱贫后“二次返贫”问题,以及由于档卡资料变动频繁造成工作队精力投入大疲于应付等问题也予以认同。对工作队提出的下步工作打算及有关具体措施规划也予以认可。称工作队不辱使命,发挥了应有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党委班子成员着重从不同方面帮助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工作建议。一是要在政策宣传上更下功夫。要努力打消贫困群众的种种思想顾虑,防止其故意隐瞒收入实情,不配合算账,影响有序脱贫退出。二是要注重培养本土的、贫困户身边的“脱贫能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三是汛期降雨多,一定要特别关注郭生富、郭生林等几家未及易地搬迁尚住在危房中的贫困户,要主动采取措施防止出现重大问题。四是工作要有计划性,不能坐等上面安排。工作队既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开展工作,又要计划好机关帮扶责任人每次下村的具体工作任务,提高帮扶责任人下村入户的工作实效。五是要加强分类指导。准确甄别区分贫困户中的“明白人”、“中间人”和“糊涂蛋”,要注重培养能吃透政策、能理解和配合我们工作的“明白人”;要加强“中间人”的转化。六要充分发挥支村两委的作用。工作队不能包揽代替,要帮助建强村级组织和班子,这是求得贫困村脱贫发展的长远之计。七是要注重完善各类佐证材料,把工作做实再做实。
    党委书记、局长王凌敏同志总结点评说,在扶贫工作方面,尽管既往局党委一贯非常重视,在落实驻村工作队待遇,支持所包村开展村部建设,帮助申请协调有关项目,组织和督导机关干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人力和财力,但像今天这样坐下来专题地、系统地总结、汇报、研究扶贫工作还是第一次。这对于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采取改进对策,推动脱贫攻坚顺利开展的确很有必要。在局党委、工作队和全体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令各方满意的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不管是工作队自己在汇报中提到的,还是班子成员点评时讲到的;不管是直接点到的问题,还是委婉提出的“建议”,都很切实际,很中肯,工作队要虚心接受,认真反思,积极改进。
    王凌敏同志并说,2018脱贫年度只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了,时不我待。要对照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认真审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积极地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关于如何做好下一步的扶贫帮扶工作,王凌敏同志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内乡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为行动指南,以帮扶村工作现状为基础,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面落实各项脱贫攻坚措施,实现吴家庄村75个贫困户193人精准、按时、有序退出,脱贫摘帽。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这里所说的重点主要有三:一是提高走访谈心、政策宣传频次,提升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到所包贫困户家中走访7次以上,在宣读政策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贫困户整理户容户貌。二是组织开展基础工作“清零”行动。重点解决村档户卡缺项空项、逻辑错误、变更信息未备注未修改、算账与实际不符、两卡一表不一致、佐证材料不完善等基础工作,确保实现村档、户档、上墙信息“三个零差错”,佐证材料详实可信。三是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水平,确保验收过关,顺利脱贫摘帽。短板之一是基础设施。要解决石板沟、山坡2个组未通水泥路和龙泉、西沟、东沟、九湾4个组的“断送路”及村部未通宽带的短板,加快新村部建设速度。短板之二是村容户貌。要解决村道户道路面脏、路旁杂草丛生、贫困户家中脏乱差的短板。主要解决“七改一增”落实不到位问题。这个问题难度大,但必须落实。短板之三是产业扶贫。要解决产业扶贫项目不稳定不可持续的短板。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要求,今年下半年,吴家庄村要培育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1个扶贫就业车间,所有贫困户(含脱贫户)至少参加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有有就业能力或部分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含脱贫户)至少有1人可持续稳定就业,所有有就业能力或部分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含脱贫户)至少参加1项就业技能培训。这是下步工作的重点。
    三要强化保障措施。其一要压实责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是“主力军”,要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指导、协助支村两委落实好各项脱贫攻坚措施。帮扶责任人是“突击队”,要坚持每月5号、15号、25号,每周的周二到村入户宣传政策,帮助贫困户提升户容户貌,完善村档户卡等基础性工作。其二要严肃问责。凡因工作不认真,在各级各类检查中出现问题的,或无故不到岗者,或对通报的问题不及时整改的,均按《关于进一步压实党建助脱贫工作责任明确问责追究办法》(内组〔2018〕46号)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其三要强化考核。出台《粮食局帮扶责任人考核办法》,凡在扶贫工作考核中不合格的帮扶责任人,取消年度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停发文明单位奖金。
    在此前结束的县委第六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曾反馈粮食局“党委没有召开专题会研究扶贫工作”问题。而此次召开的扶贫工作专题会,既是粮食局党委重视和抓好扶贫工作,推进扶贫攻坚如期实现既定目标的现实工作需要,也是立行立改巡察反馈问题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次会议,查问题、找短板、明任务、压责任、强追责,必将推动该局扶贫攻坚工作更加顺利扎实地开展。
                                   
上一篇:内乡县组织金融扶贫政策大宣传      |      下一篇:强督导 严问责 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