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镇:用活好载体 唱好“五字歌” 两貌提升快
添加日期:2018-07-02 09:16: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余关镇把“两貌”整治作为提升贫困户精准脱贫满意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造福贫困户福祉的工作重点,用活“三带五联”好载体,唱好“拆、扫、扔、改、管”五字歌,对“七改一增”提升工程内容,迅速实施,分步推进,着力打造村美、户洁、人贤、气正的全新面貌。

        “拆”除一批。对危旧房屋、残垣断墙、弃用圈舍等影响村容村貌、人居安全、无功能的构筑物进行全面拆除整治。采取“支村两委+帮扶责任人+联组组长+贫困户”的模式,动员物主积极参与到“两貌”整治工作中,对拆除后的宅基地,统一恢复成耕地,改造或“小菜园”“小花园”,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赢改了广泛支持和认可。
        “扫”净一批。通过召开党员代表、联户组长、贫困户大会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分解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三带五联”联户组长作用,号召全民参与,各村不同程度建立“贫困户家庭卫生专业队”“河道塘坝打捞队”“卫生死角突击队”“村组整治综合队”等队伍76支300余人,集中整治主次干道、河道塘坝、村组周围等场所垃圾暴露、渣土积存、污水横流、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
        “扔”掉一批。贫困户家中堆积杂物,不仅影响居住环境,也给消防埋下隐患。为此,各村联户组长指导贫困户清理自家内外环境,挑选生活物品,将家中平时舍不得扔的废旧衣服、鞋子等杂物垃圾送往垃圾池。同时,对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规范安置,创造了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
        “改”好一批。按照“七改”内容,对贫困户实行改路、改电、改水、改门、改窗、改厕、改厨。动员爱心企业、乡贤志士、帮扶责任人、村组干部、联户组长等捐赠物品,为贫困户增添了必须的生活保障品,如锅碗瓢勺、刀筷油盐、电扇电视、桌椅床柜、被褥单子、鞋帽衣袜等,达到贫困户“两不愁四保障”。
        “管”住一批。号召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做到人人有责、共建共享。引导贫困户“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对乱扔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建立“支村两委牵头管、帮扶责任人扶贫日管、联户组长日常管、监委会和保洁人员常年管”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几天来,全镇拆除残垣断壁等19处,出动1600余人次进行卫生大扫除,扔掉不用烂被、破衣、旧鞋等2000多件,新改水电路门窗厨400多处,增添必备物品500多件,入户检查督促100多次,现已完成129户,完成率86%,剩余21户两天内全部改造完毕。
 
上一篇:企业献爱心 情系五保户      |      下一篇:内乡完成畜牧产业扶贫自主养殖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