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内乡完成畜牧产业扶贫自主养殖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全覆盖
添加日期:2018-07-02 09:15:32   来源:   作者:张定安   浏览量:

        6月29日下午,县畜牧养殖技能专家服务团在畜牧局副局长唐新范的带领下,奔赴湍东镇赵沟村对湍东镇62名自主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聘防疫员和村畜牧专干进行培训。这是这轮培训的第15个乡镇,也是全县畜牧养殖技能培训全覆盖第一轮的最后一站。

        针对湍东镇贫困养殖户分布情况,内乡县畜牧养殖技能专家服务团想贫困养殖户所想,急贫困养殖户所急,决定把最后一站培训放到群众中去,深入到基层,了解群众的需求。在湍东镇政府和赵沟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专家团深入湍东镇最偏远的赵沟村村部进行养殖技能培训,既减少大部分贫困养殖奔波,又满足群众意愿和需求。
        这天的天气如同受训养殖贫困户的热情火辣辣的,专家团的同志心情十分激动,坐在赵沟村村部大院空旷的广场上,他们面对面和养殖贫困户进行心贴心、零距离的交流,没有话筒,没有音箱,但培训秩序十分井然,培训效果深得人心。专家们受群众热情感染,不怕酷暑,精心培训。针对我县畜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形势和夏季牛、羊容易发生病、死亡率高特点,通过大量实例分析论证,由浅深入地对贫困户进行了详细讲解,把全县畜牧养殖技能培训活动推向高潮。
        本轮培训,历时10天。为搞好本次培训,县畜牧局精心准备,突出问题导向,统筹安排部署。为提升全县贫困户畜牧产业就业、创业质量,增强全县自主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造血功能,县专家服务团从6月20日开始逐乡镇对全县自主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养殖技能培训,于6月29日胜利结束,基本上实现了自主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全覆盖。
        这轮养殖技能全覆盖培训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安排部署。在培训前县畜牧局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人员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 拉网式调查摸底,弄清了全县自主养殖贫困户基本情况,逐户登记造册,为全县培训打下基础。
        二是实施精准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对全县所有自主养殖或有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聘防疫员和村畜牧专干进行统一培训。便于乡镇政府今后对贫困养殖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和一对一、点对点技术服务,实现畜牧养殖技能服务无缝对接。
        三是整合培训资源,强化保障支撑。组织系统内专家编写教材,研究涉牧政策宣传、承诺书和技术明白卡发放问题,最终确定以公开信形式对涉牧政策和服务承诺进行明确,在亲民网上进行公示。同时积极筹措60000元现金,为贫困户发放误工补贴。
        四是激发内生动力,彰显工作成效。我县在畜牧产业脱贫攻坚中,既输血,又造血,不但通过牧原3+N模式源源不断地为贫困户输血,而且通过培训为贫困户造血,激发贫困户创业养殖内生动力。本次培训共举办15期。累计培训人员1864人,其中培训自主养殖或有意愿养殖贫困户1539人,发放公开信和明白卡15000余份,在全县基本落实了基层畜牧技术人员、动物防疫员定点、定片、定户落实帮扶责任,实现了自主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全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畜牧政策知晓全覆盖和一对一畜牧技术服务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
 
上一篇:余关镇:用活好载体 唱好“五字歌” 两貌提升快      |      下一篇:精准扶贫、家校携手——共创和谐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