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乍曲镇:聚焦“两业” 筑基固本
添加日期:2018-05-15 11:00:33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随着脱贫攻坚的脚步不断加快,基础逐步夯实,按照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只有在“两业”发展上不断完善提高,才能使贫困户持续增收,从而迈上致富之路,实现真正的脱贫。乍曲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两业”发展,持续扶持原有生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培育新兴业态,大力创造就业环境,深入了解就业情况,认真分析就业形势,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业,通过多种形式解决就业难题,为2018年底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发展上,因为乍曲镇处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涵养区,镇党委政府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想为指针,明确发展思路,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茶、菊、蔬、烟、果、艾”六大主导生态产业,基本涵盖了全镇16各村,达到区域规模化效应,实现“一村一品”甚至“一村多品”目标。以安子山、葫芦山、永青山、九峰山四个茶产业基地为龙头,种植茶叶面积达到15000亩,全部进入盛采期,每年用工量达1200人以上;在水沟、彭营、上庄、吴家庄四个村发展郦邑贡菊2000亩,年用工量达800人以上。立足产品优势、品牌优势,产品远销国内外,被人民大会堂定为国宴饮品,也曾作为国礼送给前爱尔兰总理约翰.布鲁顿;麦田岁月公司利用澳大利亚德米特土壤活化技术在陈家营、红庙两个村发展有机蔬菜2500亩,年用工量300余人,产品远销香港、澳大利亚、俄罗斯;在魏营、南庄、双堰等十个村发展精品烟叶示范方1800亩,以提高品质和单产为目标,可带动群众务工150人左右;在红庙、王井、南庄、白杨、店坊、上庄等村发展林果8000余亩,主要种植薄壳核桃、无花果、大樱桃、柿子、杏等新品种,并形成各种采摘园12个,极大地带动乍曲第三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就业1500人以上;在孙岗、白杨、南庄等村发展艾草600余亩,建艾草加工厂两个,采用定点回收机制,群众种植积极性也得到不断提高。在六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立足吴垭石头村、石堂山道教圣地及邓窑遗址三大省级以上名片,积极招商引资,争取项目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旅游大镇,再以农游一体化平台进行整合,力争在五年内把乍曲打造为内乡乃至南阳的后花园。
        在劳动力就业安置上,乍曲镇更是及早着手,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促进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努力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一是利用镇域内现有生态产业企业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业,为此镇党委政府专门出台企业帮扶贫困户就业奖励办法,每年三级干部会对参与扶贫用工企业给予物质和荣誉表彰。另外鼓励企业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支部+农户”等形式进行深度合作,不但使贫困户持续增收,而且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扩大,每年可带动群众就业3000人以上,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二是积极发展新兴业态,在魏营村建小切纸加工厂一座,吸纳周边群众100余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9人,红庙村小切纸加工厂正在兴建;天海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工程4兆瓦,占地面积500亩,年发电量450万千瓦时已建好并网发电,用工量30人以上。三是积极组织贫困户到县城周边务工,如组织贫困户到飞龙公司、中商集团在外基地、各村帮扶企业务工,截至目前,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800余人,年人均收入不低于15000元,不但使贫困群众得到经济收入,而且通过公司培训使贫困户得到一门专业技术;四是通过协调设立村级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4个,每月710元,聚能公司公益性岗位24个,每月400元左右。
        在“两业”发展方面,该镇政府在下步工作中将按照既定工作思路,不断扶持现有产业扩大发展规模,积极主动招引新兴业态,在加大贫困户就业率上下功夫。进一步摸清底子,根据各户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就业方案,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有事干、有就业门路,从而保证2018年脱贫攻坚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上一篇:灌涨镇吹响夏季“两业”攻势集结号      |      下一篇:灌涨镇:打造扶贫车间 蓄力“两业”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