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拜师收徒”故事背后的故事
添加日期:2018-05-11 16:22:35   来源:   作者:李喜德 张德胜   浏览量:

        前言:当前,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叠加实施,如何预防和化解非贫困户、特别是边缘户的对立面,减少“红眼病”,越来越成为脱贫攻坚中一个避不开、绕不过、“疑无路”的难题。内乡县文广新局驻板场乡青竹村工作队另辟蹊径,善于从细微之处着手,急群众之急解民忧,想群众所想惠民生,绘就了该村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的“又一春”。
 

709340838320956ba6007c0afd5d7b59.jpg 

        2018年元月21日上午,内乡县图书馆报告大厅里暖意融融、热闹非凡,在文广新局全体领导、驻村工作队、青竹村村支两委和部分群众代表、吴炎及其父母的共同见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收徒”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仪式结束后,吴炎的母亲陈爱清女士喜笑颜开,她当场郑重地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表态:“您们不跟我一般见识,还费尽周折帮孩子解决了这个天大的难题,今后我们保证不吃碗边饭,不害红眼病,一定把邻里关系处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原来,去年5月份动态调整期间,陈爱清以自己身体有病为由申请贫困户资格,但经过走访调查、群众评议没有通过。此后,她多次找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申请,不管怎样摆事实、讲道理,一律表示不满意。偶然的机会,工作队了解到陈爱清的小儿子、年仅10岁的吴炎从小痴迷戏曲,才艺出众。但因为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家长非常担心孩子的天赋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泯然众人,整日里郁郁寡欢。
        文广新局徐向升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安排副局长王国庆和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喜德负责为小吴炎联系名师,经过多方奔走呼吁、反复筛选比较,最终选定由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宛梆剧团团长、宛梆艺术传承人武新建老师亲自收吴炎为徒,武老师同时承诺包吃、包住、包教、重点培养。自此,文广新局联手宛梆艺术,共同奉献了一段“文化扶贫传佳话,宛梆艺术绽新花”的暖心故事。
        “拜师收徒”对于小吴炎来说,可能是改变一生命运的大事,但对于驻村工作队而言,却不过是帮扶长河中的“一朵浪花”。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文广新局始终坚持智、志双扶,用“绣花功夫”精心为该村培育了一支文艺表演队伍、协调宛梆剧团多次进村展演扶贫节目、引资修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等,让非贫困户和贫困户共沐党恩、共享红利,减少对立,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不争贫困坏名誉,比学本领比致富;互帮互助做邻居,携手同奔小康路。
上一篇:王店镇全方位加快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      下一篇:从穷山沟易地新社区 吴家庄村20家贫困户“搬迁”出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