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从穷山沟易地新社区 吴家庄村20家贫困户“搬迁”出新生活
添加日期:2018-05-10 16:41:45   来源:   作者:时兰欣   浏览量:

    踏入岞曲镇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的凤凰新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功能齐全的休闲广场,错落别致的独家小院,宽畅平整的水泥路,样式新颖的路灯,整个社区还配套了球场、健身器材、停车位、绿化花园等设施。祖祖辈辈生活在穷山沟的20户吴家庄村贫困家庭搬进了凤凰新社区,住上了配套完善的“高大上”靓丽新房,有14名儿童就近在镇学校就读,26人在镇上做生意或打工,已在社区里过上了“城里人”的新生活。

    吴家庄村是一个山多地少、耕地贫瘠、道路崎岖、居住分散的偏僻山村,人均土地面积不到1亩,又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核心区。受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的制约,村集体经济空白,村民收入单一,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山村,靠着仅有的“一亩三分地”,大多数群众养家糊口都成问题,2016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村。纳入建档立卡的75家193人贫困户,虽然勤劳、自立,但由于居住条件的“先天缺陷”,加上大多因家庭人员疾病、残疾、上学等原因而长期陷入贫困之中。有些贫困户房屋破旧,每到雨季都要换地方居住。岞曲镇党委和政府通过集中建设易地扶贫安置社区,抓好就业服务、就学服务、就医服务、社区服务和强化衔接“三保”(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长远生计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吴家庄村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7年对居住房屋破旧不堪、住地交通不便、生活环境差的20户72人实行集中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挪穷窝”,实现了当年易地搬迁当年全部脱贫,圆了一生安居梦。
 
上一篇: “拜师收徒”故事背后的故事      |      下一篇:王店镇开展三大观摩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