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寺河村:“五力齐发”抓产业助脱贫
添加日期:2018-05-07 08:41:2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村级脱贫攻坚各项基础工作,桃溪镇寺河村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凝心聚力,精准施策,采取“五力齐发”的工作方式,抓好富民增收产业,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长远脱贫致富奔小康,力推全县尽早尽快脱贫摘帽。

        一是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力。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作为,协助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其核心引领作用,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紧紧围绕“依托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在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产业就业等方面科学规划布局,压实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发挥合作社的带动力。通过大力宣传、引导、鼓励、整合等有效措施,寺河村已组建4个(寺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寺河村农业经济合作社、菊谭茶业专业合作社、桂山农场专业合作社)村级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鼓励附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积极入社参与经营管理,通过土地流转及入股分红和订单方式发展产业,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实施抱团取暖,确保共同受益。
        三是发挥广大党员的示范力。驻村第一书记协同村党支部,积极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双日”活动等学习平台,广泛引导、宣传、讲解国家各项惠民利民及扶贫帮扶政策,动员并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富民产业发展上带好头、作好表率,给广大困难群众当好领头羊,共享致富资源。
        四是发挥帮扶干部的助推力。利用“逢5”扶贫帮扶日,协助好县直单位委派的所有帮扶干部及时进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精准制定一户一策脱贫帮扶计划,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精细规划增收产业,多渠道解决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真正把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尽可能让所有贫困群众都有长中短期致富产业和致富门路。
        五是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根据年度脱贫规划及阶段性工作安排,该村每季度集中开展了贫困户季度评议会,按照相关评选标准,对在“勤劳致富”、“五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三带五联”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贫困户进行评选表彰,并在村“善行义举榜”上表扬典型先进事迹,让广大困难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样板,干有动力,不等不靠,争做文明道德,勤劳致富的好村民。
        “是啊,还是习主席好啊,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我们、想着我们,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能及时把党的政策带到我家,我现在能享受到残疾人补助、低保救助、两个全覆盖、医疗救助等各项帮扶,真是帮忙很大,我受益匪浅,真是太谢谢你们啦”,走访过程中,一位姓唐的贫困户如是说。下一步,该村将在产业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整村推进、整治土地复垦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凝聚多方力量,确保扶贫帮扶成效。
上一篇:吴家庄村积极落实“一喷三防”措施 确保小麦丰收      |      下一篇: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对象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