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编外扶贫干部王红科
添加日期:2018-04-20 12:00:17   来源:   作者:李剑锋   浏览量:

        “我们很感谢红科,他牵头搭个台,我们自食其力挣点钱,感觉很自豪。”2018年4月16日,内乡县大桥乡南王村失去双手的贫困残疾人王云亮拿到本月工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说起王红科,驻村工作队长彭德新也连连夸奖:“这人真中,很实诚,把7、8个贫困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编外扶贫干部这名号他当之无愧。”
       帮助别人是本分
       王红科现年32岁,经营建筑行业多年,四乡八寨小有名气,这些年他热心公益,本村的妇女广场舞大赛活动中他捐助奖品,学校的房舍破旧漏雨他自觉修补,他说,自己没有别的本事,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是做人的本分。
       扶贫攻坚过程中,南王村的驻村干部一度忧心忡忡:个别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不高,等靠要思想日益显现。彭德新和王红科无意之间说起这个现象时,王红科建议说:只要有意愿都可以到他的工地上干活,贫困村不能变成懒汉村。
       王红科主动找到身残志坚的王云亮,请他到工地务工。王云亮现年56岁,年轻时在矿山事故中炸飞双手,但他和妻子冯黑女不向命运屈服,以养牛维持基本生活。他一听说王红科找他看场,很激动,自告奋勇说:我虽然没有双手,但双臂有力,可以用肘部挎拎泥包。
       甘于吃亏是福气
       说干就干。在王红科的支持下,没有双手的王云亮加盟团队,妻子吕黑女也成为搬砖拉车的劳动力,张胜阁、张炳华、张小牛这些长期无业在家的贫困户“揭竿而起”,在王红科的工地上挥汗如雨,笑谈风声,“苦并快乐着”。
       究竟不是积淀深厚的技术工,这些贫困户要么年龄偏大,行动迟缓,要么身体残疾,难以完成既定动作,造成工程进展迟缓,专业技术工人(俗称大工)也有怨言,声称拖累,王红科的经济效益也大幅度降低。
       面对这些问题,王红科安抚大工,给他们涨工资,补不足;他对妻子说,咱们日子过得去,家有万贯不如日进分文,吃点亏也是福气,是积福行善;他对业主说,现在建筑设施水泥混泥土是主要原材料,工期适当延长更有利于凝聚结实,保证质量。
       王云亮对贫困户说:咱们要主动干最累最重的活,因为大工这活咱们一时半会儿也干不了,一定要感恩红科,活出志气。
       为党分忧是自豪
       在公益事业方面,王红科无私奉献,在乡亲们中间留下很好的口碑,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万金油”,扶贫工作中的矛盾他一出手就迎刃而解,大家在研究具体扶贫细节时都乐意请他参加,也正因如此,“编外扶贫干部”这个称号越来越响亮。
       在长期的扶贫参与下,王红科从扶贫干部身上看到新时代的闪光点,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多次向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表示要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
       王红科说:提升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是南王村当前的主要工作,他愿意支持资金,成立传统文化服务队。王红科说:扶贫绝不只是干部们的事情,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得积极参与,这就是大家拾柴火焰高的道理。王红科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社会一份子,能够在党的伟大工程中尽一份力,为基层党支部分忧解难,感觉很自豪。
       大家都说:王红科,好样的!
上一篇:规划局突出“透、细、实”助力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      下一篇:农科所扎实开展春季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