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智慧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智慧内乡
开展“双创”莫走入“大呼隆”的死胡同
添加日期:2015-06-04 08:35:5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全民动员、各单位齐上,以群众运动的方式开展双创,是营造氛围、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积极性、促进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但是,“双创”不是一次性的突击活动,也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一项惠及民生、推动城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组织、专业运作、各方联动,持之一恒地抓好落实。特别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今天,这种方式未必可取。因为政府各职能部门组织健全、分工明确,各有自己的工作职责,“种好自家田”是本分;如果每个部门都能做到尽职尽责,体制就顺畅、社会就和谐,民生就发展。相反地,一遇事就全民动员,各单位都上,搞“大呼隆”式的群众运动,容易人为地造成职责不清、赏罚不明、“出工不出力”,不但不可能“种好别人的地”,还可能“荒了自家田”。

 

因此,本人认为,要取得“双创”实际效果,除了现行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组织办法外,还应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大功夫:

 

首先要加强宣传,营造气氛,提高全民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的意识和自觉性;

 

其次要强化责任落实情况督查。特别是加强对市政、园林、城管、供水、供电、交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管护、市场与交通秩序管理、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等方面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的督查;对职能交叉、重叠或空白点,政府必须负责协调理顺好,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各项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达到应有标准。对推诿扯皮、失职失责、效率低下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

 

第三要注重“修炼内功”。要把“双创”工作的外在体现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增强群众观点、增进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结合起来,使各行各业、各部门各单位每个人都能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炼好内功,履行好本职职责,提高每个单位和个人的文明、卫生水平。形成推动“双创”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提升城市的整体人文素质和文明开化程度。

 

第四要惩教结合、纠建并举、严格执法。在加大投入提高城市基础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执法检查责任,对随意污损破坏市政公用设施和城市绿化、乱倒乱排、乱贴乱挂、乱停乱放、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行为依法查纠。在建设和管护机制上,可以探索实行政府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开展工作,提高建设、管理、维护的专业化水平和实际效果。

 

上一篇:强化“双创”活动的群众性参与意识      |      下一篇:创新“六个一”工程提升内乡文明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