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智慧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智慧内乡
创新“六个一”工程提升内乡文明指数
添加日期:2015-05-15 09:48: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一节伴文明。内乡县每年都会办读书节、旅游节和邻居节等主题活动,建议在类似节庆活动中增加具有针对性的文明宣传,如读书节可让读者爱护书籍和图书馆内保持安静,旅游节可让游客杜绝“到此一游”和破坏绿化,邻居节可让居民文明养宠不扰民和高空不抛物,不一样的节庆向不一样的市民对象宣传不一样的文明,辐射面更广。
       二、一块提醒标牌。不少内乡县民并非故意不文明,而是忘记造成,建议在内乡各车站增加“有序排队,主动让座”标牌,在十字路口增加“红灯停,绿灯行”标牌,在绿化带增加“谢绝大小便”标牌,在公共场所增加“不损坏公物”标牌,以最简练的字眼提醒市民讲文明,标牌可做成彩色艺术字或书法体,并用环保材质,不影响美观。
       三、一支公益社团。建议由内乡县文明办作主管单位成立非营利机构社会组织,即传播文明的公益社团,打造亲民、专业、效率的文明社工团队,主要服务于内乡县的各类文明宣传工作(文明志愿者管理、文明类活动策划与组织、基层文明宣传督促考核等),用社工的专业能力和实际行动去感染百姓养成文明习惯,共同收获内乡文明新体验。
       四、一个文明沙龙。活动时长2小时,建议安排在每周日下午,邀请政府官员、心理学家、文明志愿者、普通市民一同参与,大家就各自近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的有关文明主题的事件进行发言和评论,互相交流,同时可办文明故事演讲、文明文艺作品展演等活动,文明沙龙活动地点可循环于内乡县各街道、社区和学校。
       五、一群学生族。可在内乡县打造一支由中小学生组建的文明巡访监督团,由老师和文明志愿者一同带领学生走街串巷发现不文明行为,同时用学生族青涩的心态去打动感染成年人要养成文明习惯的决心,因为大人在小孩面前会显得害羞,该活动可形成内乡县中小学“第二课堂”品牌,参与文明巡访的中小学生也会与父母分享文明点滴。
       六、一组标准参数。设内乡县文明月30天,文明须常态化,建议内乡县各媒体设“文明365”专栏,每月向社会发布一次“文明内乡”指数,即根据当月各类不文明现象数量、不文明行为处罚额度、被处罚企业或个人数量、受理不文明行为投诉量等作量化计分,同时对当月不文明现象多发内容做提醒,对下月不文明预测做警示。
      作者:王顺兰
      手机:13391085070
      邮箱:
wangshunlan2008@sina.com
      地址:上海市瞿溪路1111弄14号104室
      邮政编码:200023

上一篇:开展“双创”莫走入“大呼隆”的死胡同      |      下一篇:实行门前卫生三包,维护街面整洁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