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智慧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智慧内乡
内乡职专:织就农村学子成才的摇篮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8:5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春风骀荡,柳丝依依,绿草茵茵,鲜花竞艳。在阳光明媚的春日,走进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的内乡职专校园,放眼美丽整洁的校园,耳听朗朗读书声,令人仿佛回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的青春时代。内乡职专,这所集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经过十年发展,正成为豫西南山区农村学子成才的摇篮。
      内乡职专学校目前占地面积114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现有教学大楼1座(69个教室)、教研楼一座,实习楼1座、礼堂1座、教师公寓1座、学生公寓3座、标准化体育场一个。学校开设有机电一体化、烹饪、服装、计算机、电子电器、种植、养殖、市场营销、旅游9个专业和普通高中等32个教学班,在校生近1500余人,现有教职工130人。近几年来,特别是2010年,以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张国俊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带领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全面贯彻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乘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大力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年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的整体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广大教职员工的敬业奉献精神明显增强,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办学内涵明显丰富,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办学规模明显膨胀。


      转作风,树正气,优秀骨干教师成为推进职专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群体
      作为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内乡职专把养成优良校风,造就优秀骨干教师群体作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2010年,校党支部以廉洁从政集中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党员骨干教师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在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进一步确立了“以廉为首、以勤为本、以德服人、以能立威”的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的自觉性,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警觉性。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基础上,学校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师德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廉洁从教的奉献精神,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学生德育工作相结合,进一步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校党支部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领导干部的业务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融为一体,真正体现围绕教育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的方针,进而带动全体教师思想觉悟水平的整体提高。
      2010年内乡职专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在全省开展的优质课竞赛中,谢耀华老师获省级一等奖,李朝霞、王义占老师获省级二等奖,王立新、李子刚、王继红老师获市级一等奖。2010年教师节期间,席红伟老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贾红党老师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杨鹏展、宋喜中老师被评为内乡县百优班主任,李静涵、周红山、李小红老师被评为内乡县百优教师,周英、李景、李子刚、李朝霞、贾红党、李小红、李静涵、李荷秋老师被评为内乡县课改带头人。在2010年全省中职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烹饪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业代表南阳市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因先进的办学理念,突出的办学成绩,被市教委评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过程督导,分层施教,培优补差,教学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按照“狠抓过程管理,强化教学常规,优化课堂结构,切实降低起点,实施分层教学,力求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学校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挖掘开发教和学的潜力,提高教和学的有效性。一是加强课堂教学督导。以文科、理科、文综、理综、专业等五个课堂教学督导小组为依托,全方位深入课堂推门听课,全面监控跟踪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信息反馈。二是深入教学常规检查。为全面了解教师教学的其它辅助环节落实情况,学校采用定期和突击相结合的办法,对教师的备课、听课、评课、作业布置与批改、习题集的落实等常规性要求进行全面检查评比,量化考评,并记入个人业绩档案作为评先晋级的硬性指标。三是严格落实分层教学。职专学生成分复杂,基础参差不齐,学习习惯个性差异大,为确保每位学生在学校都能有所提高,一线教师在全面摸清学生的学业成绩现状,个性特征和兴趣习惯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个性,制订出个性的教育教学目标,在教学难度的取舍上因人而异,在作业的布置上因人而异,在学业成绩考评要求上因人而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成功的快乐。四是坚持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如果说分层教学是为学生的持续发展提供保证,那么培优补差工作,则为学校发展挖掘巨大潜力,提供强大动力。多年来,学校坚持贯彻让“上等生吃得好,让中等生吃得饱,让后进生吃得了”的原则,积极做好差生转化工作。同时进一步细化培优内涵,把优生弱科转化连同后进生转化,一并指定具体教师负责,全程跟踪督导,此项工作成效是教师业绩考评中的重要指标。五是积极实施三年备考战略。升学是农村职业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把更多的毕业生送入高等学府深造,学校积极实施三年备考战略:即把高三备考的视野扩大至高一、高二,从学生入校就瞄准三年后的高考,选苗、定苗、育苗。对于这些培养对象:任课教师分包到学科,进行个别辅导,以企学科均衡发展。班主任分包到具体学生,针对不同的个性特征,采取个性化的管理督导,以企学生全面发展;教务科对苗子生的学业发展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实施动态管理,直至该生升入大学。三年备考战略大大提高了升学的质量和数量。2010年高考,职专二本上线率和绝对人数在县内仅次于内乡高中,稳居第二名,高考成绩连续四年居全市同类学校第一。


      安全第一,德育为首,全面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力促学生成长成才
      内乡职专严格按照“成人、成才、成功”的育人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德育为首,因材施教,全面提高”的管理思路,逐步完善管理体制,不断丰富管理内涵,大幅度提高管理水平。一是构建了由校委会、学生科、门卫、班主任、任课教师、伙管人员、寝管人员等组成的管理网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二是丰富管理内涵。为给同学们创设一种丰富活泼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在本年度相继举办了第四届田径运动会,让学生在竞技中展示自己的风采;组织全校学生书法、绘画、小制作展览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展示自己的才华;举行各专业的技能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创作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在激情角逐中升华集体主义观念。三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意识。班委会和团支部成为班级自主管理的核心,学生会和校团委成为学生事务的参与者和组织者,真正使学生在参与中学会自律,在参与中锻炼提高。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四是创新教育形式。为进一步升华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利用五四节、国庆节等节日组织歌咏比赛、诗歌朗诵会、观看爱国影片,让他们在具体的活动中感悟爱国主义,培养爱国情操,强化良好的纪律观念,丰富人文修养,收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学校老师关心、关注着学生的每一个成长的脚步,记录着每一个学生成才的过程。三年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任正泰同学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能很好地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既抽挤时间把学生会的工作搞得井井有条,又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投入到学习中去,始终保持很好的学业成绩,真正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成为广大学生干部学习的楷模。一(11)班的杨晓同学,在经历短暂的打工生活之后,真正认识到没有知识、没有技术就没有前途,因此她十分珍惜在校学习的分分秒秒,深钻文化理论知识,勤练专业技术,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一(6)班在李子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班风正,学风浓,无论是学习成绩、体育成绩,还是生活纪律、卫生管理都走在学校的前列。


      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加强职教宣传,办学规模逐步膨胀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2010年我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源节流,不断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学校基建建设力度。一是新学生公寓落成并投入使用,投资近600万元,建筑面积达8000的新学生公寓于新学期开学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投入9万元配备200个铁皮储柜,极大地改善了同学们的住宿条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我校学生的住宿条件在县内学校中是首屈一指的。二是硬化绿化校外路面。2010年我校借城市建设东风投入资金10万元,硬化了校外大门两侧的路面,同时又进行精心绿化,极大地改变了学校的整体面貌。路灯亮了,花草绿了,路面净了,真正成了内乡县城的景观学校。三是增加一大批监控设备。为保障对校园各个位置的有效安全监控,2010年学校投入近3万元,新增19个摄像头和4个硬盘录像机,覆盖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四是修缮加固学校食堂。暑假期间,投入近10万元,对学生食堂顶层进行加固修缮。五是校内硬化绿化。2010年学校先后投资近10万元,硬化学生公寓前的路面近2000m2。投入近4万元,绿化了操场西侧的闲置空地近1500m2,进一步美化了校园环境,改善了办学条件,方便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升了办学实力。
      为了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学校坚持靠办学质量提高办学实力、靠办学效益提高学校的吸引力、靠全体师生的宣传去提高影响力。积极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及时播发,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职专、认可职专、接受职专。在中高招期间,进行近距离的宣传。邀请各乡镇考生到校参观、考察,增进了解。同时,全体师生深入社会直接宣传。2010年暑期,学校都把全体教师按乡镇分成小组,深入全县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面对面地宣传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和我校的办学优势,消除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上的顾虑,认识的偏差,真正使职业教育深入人心。通过多年的宣传,学校的招生工作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势头。2010年秋期,在全县初中毕业生锐减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内乡职专一次性招收新生659人,是全市同类学校中招生最多的学校,使在校生接近1500余人,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立足学科特色做好社会培训,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2010年,学校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切实做好各种培训工作,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4月份,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抓“六创一迎”的负责人和专干共200余人,在职专进行为期两天的专业集中培训,提高对创迎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为推动我县“六创一迎”工作组织提供保障。6月份,学校主动与县安监局合作,承担了全县涉及安全生产的事业单位负责人培训任务,先后培训两期共四天,累计培训3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平安内乡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7月份与县劳动局合作,对全县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进行为期半月的培训,技能培训涉及两大类48个工种共1100人次,深受社会好评。11月份受县旅游局委托,该校烹饪专业和旅游专业教师,采用集中培训与深入景区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县的旅游景区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共培训乡村旅游员560余人次,为提高我县旅游接待和服务水平提供支持。通过多层次的专业培训工作,,进一步发挥了职专学校作为职教中心的作用,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


      放眼未来,科学定位,创新发展,打造豫西南农村学子成才的摇篮
      校长张国俊告诫说,“内乡职专能发展到今天,我们深感实属不易,但面对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再来审视目前的现状,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与定位,绝不能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一定要放长眼光,做到未雨绸缪。让教学改革成为急先锋、排头兵。”
      面对激烈的中等职业教育竞争和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形势,学校领导班子及早确定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一是积极探索,奋发有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确保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巩固既有的安全管理网络,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探索改进学生管理体系,变以班主任为主为全员参与,进一步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的主动性,扩大学生管理的参与面,增加学生管理的深入程度。畅通学生心理表达渠道,倾听学生诉求,缓解学生的压力,给学生的成长提供一个愉悦轻松的心理环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陶冶情趣,磨炼意志,提升修养,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学校要把学生管理的触角,延长到学生家庭,同时也要家长的视野扩大到学校,共同参与管理,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促进学校快速良性发展。建立教师进修提高,自我发展的机制,鼓励教师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创新教学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灵活设置教师课堂评价标准,针对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不同的课型,制订相应的评价体系,给教师的课堂改革提供充分的空间。进一步加大实践性教学比例,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演示、直观引导能力,同时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在实验实习中巩固知识,提高技能。尝试以学校为主导,以学科组为主体的专业发展思路,逐步扩大学科组尤其是专业组的管理权限,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发展,不断发掘和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专业良性发展。
      三是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实现校企双赢同发展。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支柱产业和落地项目,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工作,加强学校与企业间的合作,把企业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把学校作为企业的培训基地,不断拓展学校的发展空间,有力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为确保学校教育培养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学校还将与县内企业合作,逐步尝试订单培养和顶岗实习模式,真正让学校和企业实现双赢,共同发展。

上一篇:县委办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三富爱民”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立足改善民生 服务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