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公示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添加日期:2018-07-06 09:34:4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家长: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县确立“办好每一所学校、育好每一个学生”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建设,深化学校管理,全力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目前,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信息化装备、学生营养餐、学校文化与办学特色等优势彰显,整体水平堪与城区学校媲美。农村初中学生毕业升高中,按优质高中招生计划50%“分配生”政策享受降分录取。可以说,目前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但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同住子女等到城区入学现象增多,学生择校现象也日趋突出。一方面,因城区学校学位有限,导致大班额乃至超大班额,影响学校的管理和质量提升;另一方面,家长为送孩子入学,有专门租房的,有把孩子寄托在亲戚朋友家中的,还有把学生送进校外托管(辅导)机构的,这些不仅给家长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和看护负担,而且由于校外托管(辅导)机构无证经营,在食宿、消防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着安全隐患,给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带来威胁。当前,校外机构不良环境危害和伤害学生的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同时,处在小学、初中阶段的孩子年龄尚小,缺乏独立生活能力,自制力、意志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都很差。这些孩子因常年缺少父母、家人的亲情关爱和教育,良好的习惯难以形成,有的还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造成失学、辍学、学习困难等“问题学生”,很多家长因此苦不堪言、后悔莫及。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每个家庭的期盼。给每个孩子创造一个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安全、快乐、活泼、幸福地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开展之际,按照国家、省、市招生政策,就我县招生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向您做以说明,希望能够给您提供有益的信息和帮助。
    ---严格控制择校,消除超大班额。按照《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18年秋期,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班额须控制在56人以内;其他年级班额在56人以上的一律不得招收插班学生,并要逐步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强化监护职责,确保学生安全。按照《义务教育法》和招生政策规定,实行以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同住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制度。今年秋期,非户籍所在地学生在城区学校就读的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在父母工作地(或固定住所)就近入学;在父母固定住所食宿;有法定监护人同住监护。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暑期期间县政府将牵头组织公安、民政、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外托管(辅导)等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对已在城区学校就读、不具备以上“三个必须”条件的学生,选择返乡就读的,县局将优先办理转学手续。秋期所有非户籍所在地学生入学,家长要与学校签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学生监护人承诺书》,切实履行监护责任,保障学生安全、快乐、健康地学习和成长。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您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努力!

内乡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4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内乡县“好医生”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内乡县2018年救助贫困大学生扶贫行动募捐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