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闻发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内乡县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添加日期:2017-11-16 20:32:1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 布 词

内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勇

20171116日)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举行内乡县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内乡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推进城市发展和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201412月,中央专题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内乡县围绕中央、省市城市和交通公路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指导思想,持续强化城建及交通公路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由5年前的9平方公里,增至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1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了37.65%,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卫生城市;县乡村公路增至2618.7公里,连续4年获得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杯”金杯县殊荣,“九纵十二横”公路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河南省山区公路大县、交通强县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总的来说,内乡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的发展为内乡实现洼地崛起,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全面跨入南阳市第一方阵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就内乡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全面概览和当前进展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简要的介绍。

一、加快推进城市和交通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

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共有贫困村8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03943745人。近年来,全县上下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围绕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的目标,把握好轻重缓急,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全面处于南阳市第一方阵,部分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在此背景下,加快县城建设,加大交通公路建设力度,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一)加快城市及交通公路发展有利于增强县城辐射力和带动力。加快城市及交通公路建设必然要集中大量资金,从而刺激和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内乡县南北狭长,东邻镇平,西靠西峡,辐射范围广,区位优势明显。通过发展县城和全县交通公路建设,可以显著提高对周边县区的辐射带动,增强对外来投资的吸引。今年以来,我县坚持“项目组团、板块开发”的理念,围绕县城谋划建设了农牧装备制造园、机械电子产业园、电商孵化园、高效清洁能源基地等一系列园区,围绕县衙高标准打造了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县衙广场,引进了河南建业、碧桂园等全国知名地产商,通过专业的城市设计,加强了对县城住宅区、商业区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县城周边工业、经济强势增长,县城文化特色和文化内涵充分彰显,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我们借助自身交通区位优势,加大交通公路建设力度,进一步凸显了内乡宛西中心城市的地位,县城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科学经营城市能实现财政创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城市土地最大的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可以有效促进财政增收。今年,县政府提出财政收入超10亿元,税收占比超70%的目标。目前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基本大头落地,这与我们城市建设和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分不开。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打造精品”的理念,加大城市公园、游园建设,县城环境得到优化和改善。通过城市的板块开发,带动了产业的集聚发展,推进了土地的高效利用。通过房投、控投等一系列投资平台,进行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利用社会资本提升县城建设力度。同时,为各个园区配套建设了交通、道路等工程,为城市建设增添了发展活力和动力,有效拓宽了财政创收的渠道,实现了土地增值和财税的增加。

(三)加快交通公路建设可以有效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在农村,而农村公路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设施。只有加快发展农村公路,提升农村地区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实现全面脱贫攻坚,进而全面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我县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这也倒逼交通公路工作要加快转型升级。因此,我们要把解决好农村公路发展问题作为城建和交通公路工作的重中之重,助推我县2018年顺利实现全面脱贫,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二、城市建设工作

近年来,内乡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及公共服务、产业支撑、人口转移、要素保障等“七位一体”,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三个明显”。

一是城市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城市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290余项,中心城区框架扩大两倍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万,城市建设精细化水平逐步提高。2017年,围绕路网建设,确定并实施了德民路工程、兴业路工程、灵山路升级改造等工程,构建了“八纵六横”的城区骨干路网。围绕民生项目,组织实施了城市供水主管网改造二期工程、环卫设施建设工程、城区巷道改造工程、城区防汛排涝工程,共改造城市供水主管网16公里,完成了21条城区巷道升级改造工程,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灵山南路升级改造工程、大成路西延工程等9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方山东路配套工程、工业路配套工程等5项工程正在做前期筹备。产业集聚区、牧原装备制造园、飞龙产业园等一系列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县城建设进入跨越发展新时代。

二是城市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三化”工作标准,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目标,高标准完成了城区街头游园工程、湍河两岸地质广场景观亮化养护维修工程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实现城市建设由拉框架、扩规模向板块化、精细化建设转变,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28条,完成湍河景观轴三年提升工程,建成长达5.5公里的湍河带状公园,建设城市公园、游园15个,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垃圾处理率达91%,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3%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城市等荣誉。在828日全市重点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评比活动上,内乡排名位居全市西部片区第二名。

三是城市发展体制机制明显完善。成立高规格的城市建设领导机构,构建住建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大城建”格局;积极探索财政投资、社会融资、项目争取“三位一体”的城建投融资体制,有效拓宽城建投资渠道。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开展PPP模式合作,依托“四投两发”(控投公司、房投公司、水投公司、文投公司、土地流转公司、城乡一体化公司)融资平台,激活信贷,活用基金,切实解决了重点项目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顺利实施了好问路、灵山路、菊韵公园等一大批城建重点工程,成为我县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内乡城乡建设发展快、变化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乡发展态势喜人。但是县城公共服务、产业支撑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状况还未根本改变。下一步,我们将顺应城市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更新观念,转变方式,强化举措,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切实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1、坚持龙头引领,高水平规划城市。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的理念,严格实行“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杜绝未批先建。统筹“十三五”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规划与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交通、绿地系统、公共停车场等各类专项规划相融合,建立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加强中心县城重要区域、重要地段城市设计。

2、坚持打造精品,高标准建设城市。继续按照“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打造精品”的理念,加大城市公园、游园建设,加快推进湍河生态漫行系统、检察院游园、西城公园建设工作,启动湍河湿地公园项目筹建工作。加快方山西路、灵山北路、内邓引线、长信路等骨干道路建设步伐,逐步打通各类“断头路”,完善城市次干道和支路、巷道,形成“窄马路、密路网”体系。抓住“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性机遇,加快新大新周边、医药公司周边等棚户区项目的改造进度,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

3、坚持破解难题,提高要素保障能力。一是解决好“钱”的问题。做好财政投入、社会引资、争取项目三篇文章,重点做好市政公共设施PPP项目的运作,利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来解决我县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利用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积极申报棚户区改造项目,把棚户区改造政策用足用好。二是解决好“地”的问题。加大土地报批、拆旧复垦和土地收储力度,形成土地等项目局面。三是解决好“人”的问题。强化对市政管养、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园林绿化等行业一线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行业发展能力和操作水平,为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三、交通公路工作

十八大以来,我县抓住国家和省市加快交通公路建设的良好机遇,主动作为,严密组织,共完成投资13.23亿元,建成公路634公里。全县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连续4年在全市夺得“金杯”。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242.7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31.6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内乡县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县区,被市政府推荐参加全省“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内乡交通公路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一)引领交通运输发展的理念更加科学。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自身实际,对县域交通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度谋划,描绘出了全县交通运输中长期间发展的宏伟蓝图,全面拉开了精心构建“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冲刺河南省山区公路大县、交通强县的奋斗目标。2017年,围绕交通运输扶贫攻坚工作,制定交通运输扶贫规划,实行精准扶贫、定点扶贫,加快全县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对288个行政村通车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强力推动了交通运输扶贫攻坚工作,助推全县交通公路建设跨入新时代。

(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把干线公路建设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开放、发展的重要推手,抓住国家和省市加快公路建设的良好机遇,主动作为,严密组织,强力推进干线公路工程建设进度。全县干线及重要农村公路路网越织越密,新增了G312线“二改一”、国道241、县城南环线、方山东西路等东西走向和湍东至大桥、报事滩至靳河、天贵至岗堤等南北走向的经济大动脉,新改建了一批干线及农村公路和大中桥梁,为县域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通过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实行集团化经营,做大做强宛西公路工程公司,仅2017年前三季度,公路系统共实施了9个工程项目,总投资4.49亿元,完成投资1.22亿元。

(三)服务县域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大力发展物流业,目前,全县共拥有客车2305904个座位、公交车411907个座位、出租车120辆、货运车辆625375375个吨位。全县物流业纳税发展到目前的3000万元左右。客运及服务设施实力倍增,新建成五里堡二级客运站、琴溪湖水上安保设施,改建了一运公司菊潭客运站,迁建启用了综合二级交通驾校。出台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培育出坤源、昌盛、顺达等多家大型物流企业,物流业已经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县乡村道路建设上,以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统筹协调,运用大数据业务,统筹“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到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配套、同步检查验收,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今后 ,内乡县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确保全县交通公路建设快速推进。一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围绕脱贫攻坚和“四好农村路”创建,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优化施工环境,破解资金、用地等难题,推进工程建设速度,做好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二是严格规范建设程序。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做到程序合法,管理到位,监督有力,确保各项建设工程按要求顺利推进。三是强化道路养护和运输市场监管。推进公路养护的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夯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努力为全县人民群众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服务。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各位 来宾,内乡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关注和持续,内乡的发展成绩离不开你们的宣传。下一步,内乡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和全县干线及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的总体安排部署,加大融资力度,树立攻坚意识,拉高工作标杆,加快工程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及交通公路建设水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助推全县2018年如期实现全面脱贫,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内乡的发展,共同鉴证内乡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大发展、大跨越。

谢谢大家。

上一篇:内乡县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 (聚爱养殖、聚能光伏)分红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      下一篇:内乡县聚爱合作社2017年一季度贫困户分红 新闻发布会发布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