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闻发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内乡县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 (聚爱养殖、聚能光伏)分红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添加日期:2017-12-11 20:34:2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

(聚爱养殖、聚能光伏)分红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内乡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李霞

20171211日)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同大家见面,也很高兴给大家介绍内乡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首先,我向大家宣布一项重大利好:此次我们一次性拿出2409万余元给贫困户分红,其中聚能公司首次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的15903户贫困户分红1192万余元,聚爱合作社第五次为入社的15205户贫困户分红,此前四次已分红3291万余元,至目前我们已经拿出5700万元用于给贫困户分红。这是我县实施的贫困户资产收益全覆盖的一项重大成果。在此,我代表内乡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内乡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才可以持续发展。总的来说,就是坚持“三个指导思想”,实施“六项举措”和强化“三大保障”。

三个指导思想。第一个指导思想是:脱贫攻坚是补短板的过程,也是发展的过程。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融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抢抓机遇,深度谋划构思具体的扶贫举措,不是就扶贫而扶贫,而是通过脱贫攻坚推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同时把金融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来推动县域经济增长,从而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确保脱贫攻坚战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使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第二个指导思想是:我们始终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紧密结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并结合实际,积极作为,用政府有形之手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将经济资源与贫困户紧密结合,不断强化建立各种利益联结机制、风险防控措施;第三个指导思想是:我们始终把县域经济与龙头企业进行全面融合,使得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相得益彰。通过争取国家政策开发性金融支持,在促进龙头企业高速成长的同时,激发其社会责任感,主动投身社会扶贫事业,从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共享龙头企业发展红利。

六项措施,具体来说:

第一项措施是产业就业扶贫。这是扶贫的一个根本性措施。内乡是个典型的山区县。从地貌特征上来说,北部是山区,中部是少量平原,南部是浅山丘陵,总体是“七山一水二分田”。农业特色产业是内乡的优势产业,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依托。我们的薄壳核桃、油桃等林果、烟叶传统种植以及紫薯、金钗石斛、草腐菌、菊花等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大家知道,贫困人口大多在农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必须结合自身优势,只有这样脱贫道路才能走得更稳。而贫困户脱贫的核心要有稳定收入,就得通过发展产业、扩大就业、鼓励创业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这是产业就业扶贫的逻辑。

今天,我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将重点介绍我们设计的资产收益全覆盖情况。

第一个全覆盖就是“5+”资产收益全覆盖。这是我们和牧原公司合作的“5+”资产收益模式。这个模式覆盖了我县所有的贫困户,并在全国715个县得以推广;这个模式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的优秀案例奖(这个奖项共涉及牧原股份、中国联通、中国恒大、中国人寿等十个重大企业、上市公司);牧原公司也荣获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美好50公司”值得长期投资的优秀公司,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也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仅有十人,河南唯此一人);同时这个模式得到了理论界、经济界的认可(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专程到牧原公司调研),128日人民日报也做专题报道;这个模式走向了全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认可这种模式,拟在内乡县探讨合作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打造内乡脱贫攻坚的升级版。

具体来说,这个模式就是:“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首先由政府组织贫困户组建一个合作社,全县贫困户都可以加入这个合作社,我们取了一个名字叫“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用政府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投资合作社形成一个大的资产;然后合作社和银行合作,贫困户从银行把这个政策性的贷款贷出来委托合作社运营。我们与牧原公司、国开行、人民银行共同设计了这样一个模式,由合作社与牧原这样优质的企业合作,建立猪舍。建完猪舍所有权归合作社、归农户,但是经营权租赁给牧原公司去经营;资产是合作社、贫困户的。牧原把经营的租赁费按月付给合作社,除了合作社需要给银行付的利息之外还有收益,收益可以约定。得到收益之后,每个季度发一次给贫困户800元,已成功运转了一年多,这是第五次给贫困户分红,效果非常好。总结起来,就是因为国家有政策,贫困户获取了资源,获取了资金。这个资金变成了资产,这个资产就是养猪设施,这个资产又交给龙头企业去经营,产生收益后反馈给贫困户;贷款到期时,龙头企业再把资产买走还银行贷款。这个事情的本质,就是因为贫困户是个弱势群体,而龙头企业是一个强势群体,弱势群体嫁接到强势群体,需要通过金融和政府这两个纽带和桥梁,从而分享了龙头企业高水平的经营,使得资金变资产,资产产生收益。所以说,这个模式是是多方共赢的。一是贫困户赢了。贫困户在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和劳力的情况下,就能够长期持续地获得稳定资产收益。二是龙头企业赢了。龙头企业在既能承担起社会责任,也能获得国家金融扶贫政策释放的红利,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获得支持。三是金融部门赢了。银行在获得正常贷款业务收益,经营成本降低了,贷款风险也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政府赢了。政府有了信心,且通过创新探索有效整合了县域金融资源、财政资金和优势产业,形成“抓金融促产业、抓产业活金融”的良性循环,进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个全覆盖就是光伏全覆盖。光伏扶贫是国务院十大扶贫工程之一,这是一个很好的扶贫措施。我们的做法是,由县一级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分配,贫困户平均按5000瓦配置,一年的发电量大体上是6000度。今年618日前装机并网发电的,每度电价可享受0.98元;618日以后装机并网发电的,每度电价可享受0.85元。基本上1小时按1元算,就是6000元,拿出3000元还本付息,持续20年,每户投资4万元,其中政府筹措10000元,贷款30000元。30000元每年还3000元,十几年连本带息还完,剩下3000元就是净收益,中间还有一些运营维护费。目前我们建成总装机77兆瓦光伏,已并网发电3349万度,电网公司按照每度电0.3779元进行结算,可对每个贫困户分配750元。今天就是开始兑现分红。这个模式就是靠天吃饭,只要有太阳,就可以天天发电。这个模式很简单,就是共同组建一个光伏发电公司叫内乡县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我们县和南阳金冠电器公司合作成立的,通过贷款建立光伏分布式发电站,发得的电由政府统一集中到聚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里,然后还本付息了之后每年给贫困户3000元。

我们通过这两个全覆盖,政府仅仅是投入少量的资金,也不用贴息,也不用拨款,就是光伏发电拿了一点资本金,而形成这样一个6000元的稳定可持续的收益。通过调用银行的资源,没有给政府造成什么包袱,实现了类似与政府兜底性的保障,而且是稳定可持续的。

第三个全覆盖就是就业全覆盖。我做个简单介绍。比如仙鹤纸业,是我们县的一个大企业,主动把产业链向下延伸,与政府结合在贫困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因为它生产的热敏纸,需要切成小卷供应商超、银行。企业会算帐,在县城里边加工成本高,需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如果下沉到村级以后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计件工资,工作时间很灵活,非常适合走不出去家里的劳动能力,尤其是老人妇女们很适合干这些工作,劳动强度不高,只要手灵活就能干,而且就业时间很灵活。每个切纸的工人一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以上,所以扶贫车间就解决了走不出家门的人们的就业问题,我们叫送岗位到家门口。像这样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比如制衣扶贫车间、地毯加工扶贫车间、电子加工扶贫车间、琴盒加工扶贫车间、木业加工扶贫车间、艾草扶贫加工车间等等。这些扶贫车间已在贫困村建立了100余个,实现了就业的全覆盖。建立扶贫车间的逻辑就是遵循市场规律,把这个车间放到农村去,降低了成本。

同时我们根据农业特点,根据乡村优势,根据产业布局,通过发展草腐菌、菊花、金钗石斛、紫薯、高档蔬菜种植,还有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实现了百花齐放。

第二个扶贫措施是易地搬迁扶贫。这是全省的统一政策。我们最大的体会是,不要就搬贫困户而搬贫困户,只要是能够有利于村庄整合,就要通过易地搬迁尽量促使原来的村庄复垦成耕地。通过把过去的村庄复垦成耕地后,将多余的土地指标拿到省级交易平台,可以交易20万元。我们县一级出于鼓励,少留一点,大头都留给乡村两级。这项工作省国土厅正在推广减少农村宅基地占地,减少农村建设用地,这是易地搬迁中最重要一个措施和方法。

第三个措施是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这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县的做法是:我们选取了102个村,其中包括88个贫困村和临景区、临道路14个重要的村庄。县一级按照PPP模式操作,对每个村拿出3001000万左右,平均每个村500万元,用来解决包括入村道路、安全饮水、村部、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等公共基础设施。这个项目已于127日正式开工建设。我们分了四个档次:最低档次叫整洁村,贫困村将来要退出摘帽,最低要达到整洁村;然后是示范村;再高一个档次是特色村;最高档次是生态宜居村,生态宜居村实际上达到了乡村旅游的标准,城里人愿意到每个村去住。

第四个措施是健康扶贫、公益性保障。一是建立医疗救助基金。因为因病致贫占大头,为了阻断这个致贫原因,我们设置了一个贫困户医疗救助基金,贫困人口经过新农合报销,大病补充保险之外,个人支付的合规费用超过3000元,政府统筹报销。这是一个公益性措施。二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凡是贫困户持档卡到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医院就诊,统统是先付费再看病。病治好了再付个人自费部分的费用。剩下需要报销的由各级各部门按流程报销,个人承担的合规费用以3000元为上限。这个制度设计是有效的防止致贫和返贫的兜底性保障措施。

第五个措施是教育扶贫。我们做了两项工作。首先是实现教育信息化全县全覆盖。就是实现“三通两平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建立一个教育资源的平台、教育管理的平台。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农村每个孩子都拥有“电子书包”,每个孩子都拥有一台平板电脑。老师是通过网上备课、改作业、改卷子,孩子和家长可以在网上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网络工具,可以在网上做题,可以与老师在网上探讨,快速实现城乡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能够让农村的孩子最快速享受到和县城学校平等的教育资源和水平,这是一个措施。再一个是逐步把农村中心小学建成寄宿制学校。内乡是一个山区县,有些山村小教学点非常远,走路不现实,所以说发展寄宿式学校是一个趋势。

第六项措施是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抓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怎么抓。一是清产核资。把村里资产有多少算多少,进行清产核资评估。县乡两级再拨付点资金,组建一个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我们要求不低于40%的集体股,60%是个人股,给每个人或者说每一户量化下来以后,死了不减,生了不增,这是按规矩操作。二是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成员确认。原则上是与土地承包权相一致,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可以内部转让、可以分红、可以继承。三是运作及分配。我们县与牧原合作,县财政给每个经济合作社20万元,然后通过银行再给每个合作社80万元,贷了80万元,财政安排贴息不分担利息。每个合作社都有100万元的现金,投到牧原下面的一个公司作为优先股。一年10%的固定收益,一百万的10%10万。支付少量利息,经济合作社第一年就可以收到8万的净收益;第二年政府再给合作社20万,分五年给够100万元,等于是支持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五年给够100万元,让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有个本钱,根据这样一个铺底资金,五年以后100万元就是合作社的,合作社每年有10万元的保底收入,有这个铺底资金,就可以发展其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这是短期通过这种投资得到收益。

三大保障和支撑。简单介绍下。首先是组织保障。重点是发挥党建优势、各级党组织优势。从县级层面,县处级领导和县直部门组建脱贫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联乡包村包户。建立完善领导机制、督导机制。二是机制保障。各种明察暗访,高频次督导,明责强责追责。三是要素保障。实际上是一个“地”从哪里来,一个“钱”从哪里来。作为农村尤其是乡村两级,需要县一级顶层设计,利用好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把土地这块文章做好。就是要做好“两增一减”:“两增”一是增加供地的保有量;增加城镇建设用地。“一减”就是减少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通过村庄整合、空心村整治,减少村集体用地,减少宅基地。资金,财政是一个支点,土地是一个支点,金融是一个杠杆。没有支点,杠杆的作用也发挥不出来;但是只有杠杆,没有支点,杠杆的作用也发挥不出来。所以说财政、土地、金融这三个方面要联合发力,包括组建政府的平台公司,利用各种政策性贷款,还有基金、发债等金融工具,这些大多在县级层面操作。

这是简单给新闻媒体朋友们分享了内乡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做法、经验和体会。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要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崛起和乡村振兴。内乡的发展离不开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新闻媒体朋友们的鼓与呼。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内乡的发展,继续传播内乡声音、讲述内乡故事、倡树内乡形象。

谢谢大家!

上一篇:扫黑除恶:内乡一年取得哪些“战果”?      |      下一篇:内乡县城建及交通公路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