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南阳
衙门石狮
添加日期:2015-05-22 08:56:46   来源:5月22日南阳日报A5版:文化周刊   作者:   浏览量:

       石狮的由来源远流长。在古建筑的宅门前安放一对威风凛凛的狮子,既体现了肃穆和庄严,也显示了权势和尊贵。

       尽管衙门是地方政权的象征,在内乡县衙大门前有一对石狮,它们为这座县衙增添了几分肃穆。据内乡县志记载:光绪年间,内乡知县章炳焘,在修建内乡县衙时,发现工头李狗子贪污公款,挥霍浪费,除予以重责外,并罚其打造三对石狮,分别置于县衙、文庙和书院,内乡县衙门前的这对石狮便是其中一对。

       石狮都是一雄一雌,成双成对的。另外石狮的摆放是以人从大门里出来的方向作为参照。当人从大门里出来时,雄狮应该在人的左侧,而雌狮则在人的右侧。符合中国传统男左女右的阴阳哲学。在雄狮的右爪下雕绣球,所谓“狮子滚绣球”,象征权威;雌狮左爪下雕幼狮,象征子嗣昌盛,世代高官。它们的狮头均似雄狮状。头上毛发卷成的疙瘩称为“螺髻”。螺髻的数量不是随意雕琢的。据史料记载:一品官员府第门口的石狮头上是十三个疙瘩,称为“十三太保”。一品之下每低一级,狮子头上的疙瘩就减少一个。我们看到内乡县衙的这对石狮头上各有九个螺髻。它们额头隆起,眼睛突出,张嘴伸舌做嘶鸣状,下巴处垂下两捋胡须,颈上有秀带,下坠铃铛,秀带头呈十字披散到背后,胯上披散着毛发,神采奕奕。石狮身下的底座称为须弥座,又叫金刚座。在束腰上有纹饰,底座正面刻有瓶、盘,还有三支戟,寓意“平升三级”;背面刻八卦太极图,象征“镇妖驱邪”;左侧刻牡丹和松柏,象征“富贵长寿”;右侧刻文房四宝,象征“文采风流”。

       几千年来,石狮一直是守护人们吉祥、平安的象征。民间也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摸摸石狮头,一生不用愁;摸摸石狮背,好活一辈辈;摸摸石狮嘴,夫妻不吵嘴;摸摸石狮腚,永远不生病,从头摸到尾,财源广进如流水。”因此,石狮被人们称为“中国人的守护神”。

上一篇:积极捐赠图书 共建爱心书屋      |      下一篇:内乡培训乡科级干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