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内乡:倾力打造中原旅游名县
添加日期:2012-11-0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1月5日,《河南日报》14版刊发了《内乡:倾力打造中原旅游名县》一文,该文言语精美、布置匀整,结构谨严,从大规划引领大发展、大投入崛起大旅游、大服务提升软实力三方面阐述了内乡倾力打造中原旅游名县,促进内乡跨越发展的大手笔举措。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省委书记卢展工(右一)在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右二)陪同下到内乡县衙调研

  湍河两岸崛新城

 

      这里,有深远的历史印痕!

      这里,有厚重的人文年轮!

      这里,有神秘的山水诗韵!

      这里,有勤劳的70万人民……

      人们在这样歌唱内乡,歌唱内乡深远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秀美的山水,还有那淳朴的民风。内乡,这个被称之为菊花发祥地的热土,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灵秀的山水民俗相映成趣,让内乡声名远播、跨越发展。 

  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封建县级官署衙门――内乡县衙

  雄伟的宝天曼骆驼峰

      大规划引领大发展

      内乡古称菊潭,秦时置县,文化厚重,源远流长。地处陕豫鄂交界处、南阳盆地西缘,位于郑州、西安、武汉三个城市的中心位置,自然地形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宁西铁路、312国道、沪陕高速、豫西高速、豫248省道、249省道、332省道穿境而过,距南阳飞机场仅60公里,旅游交通畅达便利。

      内乡生态良好,山水如画,是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被联合国工发组织命名为绿色产业示范区,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和全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县十大目的地,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正是这些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孕育了内乡这颗“旅游名县”的璀璨明珠。

      内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六大品牌异彩纷呈:“一个天然宝藏”――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国家4A级景区宝天曼,这里山水灵动,原始神秘;“一个历史标本”――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衙门官署、国家4A级景区内乡县衙,这里古朴厚重,底蕴隽永;“一处惊心漂流”――中原最为刺激的峡谷漂流、国家4A级景区宝天曼峡谷漂流,这里浪高水急,惊险刺激;“一个世界奇观”――恐龙蛋化石与恐龙骨骼化石并存,这里是科考研究的前沿阵地;“一个观光农业园区典范”――十万亩油桃基地,这里是桃花灼灼映春日,硕果累累醉乡风;“一个中国景观村落”――吴垭石头村,浑然天成,古朴厚重,弥散着农耕文明的原始遗风。

      大美的内乡,风景如画,江山多娇,拥有众多璀璨夺目的景点,无论你是天南海北的宾朋,还是喜山乐水的旅游达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令你流连忘返的风景。

      为打造精品度假天堂,该县坚持“规划先行,有序建设”的原则,以全面展示宝天曼生态文化、森林文化、地质科普文化、民俗文化和县衙官署文化为重点,围绕“一山(宝天曼)一衙(内乡县衙)一水(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大景区的深度开发,规划了以宝天曼为核心的北部生态山水旅游区、以县衙为核心的古城文化游览区和以吴垭石头村为核心的西南部民俗文化旅游区。生态山水旅游区囊括了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桃花源、七星潭、天心洞、让河挂剑垛、万泉河漂流等众多景观群;古城文化游览区包括了宝天曼自然博物馆、宝天曼地质广场、湍河湿地游览区、菊潭公园、文庙等人文景观群。而以油桃沟为核心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区更是异军突起。2008年5月10日,温家宝总理走进内乡县赤眉镇鱼贯口村,称赞这里山清水秀。内乡巧借东风,乘势而上,大力打造观光农业旅游品牌。如今,10万亩的赤眉油桃、8万亩的余关薄壳核桃、5万亩的大桥柑橘,每到花开果熟季节,都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胜地。

      大规划带动大发展,大发展带动大提升。规划犹如生产力,撬动了内乡旅游产业风生水起,四条主线把众多景点串珠成链、熠熠生辉,景区开发框架较十年前扩大了20倍,景点达到25家,使深藏闺中的“少女”掀起盖头,亮丽“出阁”。

 

  宝天曼峡谷漂流

 2012世界旅游小姐游内乡

      大投入崛起大旅游

      “养在深闺人未识,只是未到待嫁时”。为了让内乡这片好山好水走出深山,亮丽“出阁”,内乡县举全县之力,为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跨越倾力打造“嫁衣”。 2007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旅游建设资金11.67亿元,其中县政府投入2.49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9.18亿元。以打造“内乡旅游”金子品牌为目标,倾力实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服务区建设和产业链完善。

      在景区道路建设上,内乡县紧紧抓住省政府建设伏牛山生态旅游环线的历史机遇,累计投资3.62亿元,围绕各景区建设黄金旅游快速线路,先后建设完成了七里坪至宝天曼的“七宝”旅游公路、宝天曼至沪陕高速内乡出口的快速通道,并按照一级公路标准紧锣密鼓地打造312国道改线工程。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将各景区串点成线,以“东联武侯祠,南联丹江,西联恐龙遗迹园、老界岭,北联石人山、白云山的大伏牛山旅游环线”正在形成。如今,宽敞的盘山公路似巨龙盘旋于宝天曼的深山峡谷,把无限风景融入车轮的抵达之中。每逢假日高峰,车队川流不息,游客如潮蜂拥,到处呈现着一派火爆的场景。

      宝天曼景区开发,仅2011年以来,按照创建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共累计投资1.2亿元,硬化了新山门广场、铺设了生态砖,建设了星级公厕、贵宾接待室、游客中心、医疗室、邮政服务室等公共配套设施,完善了新山门功能,使接待能力不断提升;完成了环翠宾馆、宝天曼宾馆、景区接待中心内部升级改造,总投资7000万元的四星级汇银大酒店已投入使用;瀑布线、生态线、奇峰线三条旅游线路的景观塑造、防护设施、公共标识系统、环卫设施配套等系统工程也已完成。

      为使内乡古县衙这一“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焕发魅力,自1984年县衙对外开放至今,景区周边共组织三次大规模保护性搬迁改造,景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景区内涵提升、周边环境建设同步进行。眼下,该县正投资3.5亿元,对县衙周边环境进行第四次保护性搬迁,以建设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平台,整合县衙、文庙、菊潭公园等城区旅游资源,扩大古衙文化的辐射力,实现景区品位、景区内涵全面提升,为县衙冲刺5A级景区夯实基础。这一目标实施后,内乡县城将整体呈现出现代与古典相互渗透、古朴与时尚交相辉映的城市风情,达到“城即景、景即城”的大美效果。

      今年9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自行车载重赛在内乡举行,位于城区的世界地质公园广场成为赛道的核心区域。该县紧抓机遇,投资1.5亿元,以巧夺天工的设计和精益求精的建设,把赛道打造成会聚历史人文和自然精粹的10公里“风光画廊”,有效拉大了县城框架,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品位,成为城区旅游的点睛之笔。

      为提升服务软实力,打造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该县通过招商引资,三年来共投资十多亿元,新建了天贵中州国际大酒店、和源大酒店、东湖大酒店3座四星级宾馆,使全县的入住游客接待能力增至1.2万人次,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网络,使来到内乡的每一个游客都充分享受宾至如归的感觉。

      大投入带动了大提升,大提升带动了大跨越。目前,该县旅游业正朝着“景区+度假区+配套区”的综合体模式迈进。

     

云露山景区开业迎宾

      大服务提升软实力

      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267.8万人次,门票收入9527.6万元,旅游综合收入9.7亿元。在举办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和刚刚过去的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该县游客更是呈现井喷,旅游市场“人财两旺”――全县各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8万人次,同比增长37.1%,门票收入533万元,同比增长70.6%,旅游综合收入达4100余万元,同比增长41.8%。

      这是内乡县巧借优势、厚积薄发,用大服务提升软实力,让第三产业发展龙头高昂带来的可喜成就。

      “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近年来,内乡叫响口号,打好服务质量攻坚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专业管理人员入驻景区,带动景区整体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每年都组织导游员、服务员技能大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在景区服务设施上,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县各景区都开通了服务热线,全天候提供旅游咨询、旅游投诉等服务工作,使投诉处理满意率达99.8%。去年以来,全县各旅游景区为游客做好事286件,收到感谢信(锦旗)56封(面)。

      “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精”――这是内乡旅游发展追求的极致目标。各景区都结合自身实际,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推介、互动活动。宝天曼开展了“深山寻宝”、“美丽与自然模特大赛”等活动,深化了山水文化内涵。内乡县衙排练了《宣讲圣谕》、《县令审案》、《打春牛》等近50部实景短剧,制作了《胥吏文化展》等专题展览,精心打造推出了“县衙夜游”项目等,多方位多角度向游客展示深邃的衙门文化,还设立戏苑,把具有400年历史的内乡宛梆请进县衙,为游客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

      把景区做成文化,把文化做成产品,把产品做成线路,把线路变成游客目的地。这是内乡旅游致力的目标。展望未来,一幅充满魅力与辉煌前景的内乡旅游正呈现在游客面前。

      朋友,内乡弥散着诗意的魅力,期待着你光顾。朋友,内乡是广大游客心中的“麦加”,等待着你来朝拜!

      策划  魏鹏飞

      统筹  徐海林  张中立

      摄影  王天定  徐海林  张中立

      本报记者  阙爱民   本报通讯员  樊迪  韩国民

  宝天曼美景――牛心垛

      河南日报11月5日14版网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2-11/05/node_88.htm

 


 


 

上一篇:千万元奖补新型农村社区      |      下一篇: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