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内乡糖人喻 绝活行乡里
添加日期:2013-01-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2013年1月21日,《河南日报农村版》第03版:乡情民意栏目刊发了内乡《内乡糖人喻 绝活行乡里 》一文,现转发如下:


    一辆二八自行车,车后架子上扎满五颜六色的糖人,还有吹糖人的家什,挂起的一串串欢喜团子,看到这些,是不是特有上世纪八十年代,抑或六七十年代的怀旧风格……

    “师傅你贵姓?”

    “我姓喻,比喻的喻。”师傅很爽朗,解释地也清晰,一点不拘束。

    “喻师傅老家哪里呀?”

    “呵,咱是内乡王店人,今年六十多岁了,干这行当也有几十年了,现在整个南阳都没几个人干这个喽!”喻师傅看我拿着相机给他拍照,没有阻止,很自然地摆弄他的糖人。

    “我的‘活计’是在内乡文化局备过案的,县、市的记者好几次采访我,都是通过文化局带去的,现在市文化局里还保留着我的大幅照片呢。”喻师傅说到这里,面露自豪神色,但依然低头专心捏他的小糖人。

    “你是用管子把它们吹大的吧?”

    “不是,不是,那样做就不‘艺术’了,正儿八经的得用嘴吹哩!”说到这儿,喻师傅咧开嘴笑了。然后,当场为大家表演了一个吹糖人的绝活,看得观众目瞪口呆。

    “现在收徒弟了吧?”

    “嗯,有这个打算,有时间和文化局领导商量一下,搞个培训班,让大家都来学,再把我这手艺发扬创新一下,咱也能与时俱进嘛,呵呵。”喻师傅爽朗地笑了。

    “等你开班了,咱也去报个名,成不?”

    “成,成,当然成了,还巴不得呢。”

    ……

    吹糖人的民间手艺,据说传自明朝时开国元勋刘伯温,距今已经六百多年,在历史的舞台上有广阔的生存空间。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这些民间传统的行当渐行渐远,欲有淡出历史舞台之态。虽然现在政府开始重视和保护这些行业了,但是我们要明白,仅靠政府的支持是不够的,更需要传统艺人们的坚守和广大爱好者的支持,这些民间艺术才有广阔的生存天地、生命力才能延续。

上一篇:宛梆剧团开始新春巡演      |      下一篇:城乡一体化小康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