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城乡一体化小康在眼前
添加日期:2013-01-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2013年1月22日,河南日报第A2版《综合新闻》栏目刊发了内乡《城乡一体化小康在眼前》一文,现转发如下:

两会关注・城乡一体
城乡一体化小康在眼前 


    焦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李林山摄


    □本报记者李晓辉通讯员樊迪付建军

    “这别墅可比土坯房气派多了,儿子春节前就可以接媳妇了。这就是俺的小康生活!”1月16日,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正往门上贴对联的内乡县师岗镇曹营社区的曹万福高兴地说。

    当日,师岗镇曹营村第二批80户村民住进了曹营社区的小别墅,大伙儿敲起喜庆的锣鼓,挂起大红的灯笼,扭起欢快的秧歌,庆祝乔迁新居。

    放眼望去,已建成的小区张灯结彩,一幢幢欧式别墅整齐划一,宽敞的道路四通八

    达,别墅内电磁炉、液化气具、灶台一应俱全,电力、电信、自来水、燃气、宽带、有线电视等各类管线地埋到户,院子里还有车库、小菜园、花圃。去年12月,第一批80户村民已入住。目前,第三批房子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曹营社区规划的规模是2万人,人口涉及江家、鄂沟、垮子营等5个村,可以整合出2800多亩土地,通过3~5年的建设,这里将矗立一座‘师岗新城’。”师岗镇党委书记杨小强指着不远处热火朝天的三期建设工地介绍说,“更重要的是,已经整合的2000多亩耕地用来种植烟叶,群众不仅住进别墅,

    而且还有活干、有钱赚哩!”

    “我们在社区选址上,首先考虑环境要优美,二是社区附近一定要有支柱产业,这是对群众负责。”内乡县县长李长江介绍说。

    近年来,内乡县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坚持社区建设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划并重,提出了“规划引导、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彰显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思路,有效衔接产业发展与社区建设,不仅实现了村民向社区聚集、土地向流转经营聚集的目标,也确保农民住进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为当地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和经济的长远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首先要做到城乡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介绍说。内乡县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依托农业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和产业集聚区,科学编制新型农村社区产业发展规划,从而确保社区与产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进。

    “妻子在产业集聚区当仓库保管员。儿子跟我开卡车往集聚区的企业里送货,儿媳在爱府制衣做验收员,我们的小康日子不就在眼前嘛!”1月16日,湍东镇龙头社区的崔建国正乐呵呵地擦拭着新买的东风大卡车。如今,湍东镇龙头社区依托县产业集聚区,许多农民上岗成了产业工人。

    ▶▶链接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城市群要科学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紧密衔接,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必须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关系。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维

    护好农民合法权益。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十八大报告

 


 

上一篇:内乡糖人喻 绝活行乡里      |      下一篇:李长江参加省人代会并接受河南日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