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资本倒流为生态农业“添绿”
添加日期:2013-03-14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11日,内乡县浩林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庆林最为忙碌:在他的6万余亩核桃基地内,他正指挥500余人剪枝、浇水、移栽树苗;远处,20台大型机械正舒展长臂,抽槽整地,场面可谓壮观。

      这位在外创业有成的内乡人,3年间已把4000余万元“砸”在了家乡3个乡镇的荒山荒坡上。按照规划,再过3年,符庆林将建起10万亩薄壳核桃基地,而且要搞深加工,走产业化之路。

      眼下在内乡,像符庆林这样带着资金、技术反哺农村,进行生态农业开发的人越来越多。

      内乡县农委主任薛荣志对记者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兴办“家庭农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必将引发各种资本反哺农业新潮流。

      记者在内乡采访时,碰到了河南菊潭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爱民,这位房地产老板把目光瞄准了桃溪镇三面荒坡和两个荒山沟,已把2000余万元投放于此。他计划总投资1亿元,利用5年时间建成规模达1.5万亩的茶叶基地。

      扶持生态农业,内乡拿出了“真金白银”:尽可能地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林业、扶贫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支持生态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在荒山荒坡荒沟的承包上,县里拿出300万元的奖励基金。同时对500亩规模的茶园,每亩补50元;新开发的荒山,茶树成活率85%以上的,财政每亩补180元。

      数据显示,3年来,已有6家有实力的公司投巨资兴建茶叶基地。他们“扎堆”于内乡,用他们的话说,是“看中了内乡‘5至10年内发展优质茶10万亩,建成全省重要的茶产业基地’的蓝图,更是看中了生态农业的美好前景”。

      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带着雄厚资金、带着先进管理经验、拥有先进生产技术、具有广泛“人脉”资源优势的“大户”,进军生态农业领域,带来的不仅仅是创收效益,而且加快了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变革了农业生产的传统模式,确保了农业基础地位不因“失血”而缺乏后劲。③6

上一篇:美丽家园 你我共建      |      下一篇:内乡:项目带动促进经济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