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赤眉:书记、镇长与果农欢聚一堂 共商林果发展大计
添加日期:2012-02-0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赤眉镇是河南省乃至全国闻名的林果生产大镇,全镇以油桃为主的林果面积达5万多亩,年产值7000余万元,林果基地内的果农人均林果收入6500元以上,成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确保全镇林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果农服务,在党委书记周同良、镇长徐明的指导下,该镇于2012年2月5日上午,组织召开林果协会会员、油桃种植大户座谈会,研究探讨该镇林果生产现状和今后发展方向。座谈会上,会员们纷纷发言,畅谈目前该镇林果业发展的优势,存在问题和对策。

    会员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普遍认为赤眉镇油桃产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有一定优势:一是技术成熟。经过系统培训、口传耳受、参与实践等形式,广大果农已系统、全面掌握了无公害油桃生产技术要领,大部分男女老幼均能够修剪、嫁接、防病治虫、配方施肥。二是上市“早”。由于赤眉北部山区独特的小气候,北部有山岭阻隔,冷空气难以到达,四面环山,春季气温回升快,油桃开花早、膨大快,在5月中旬即可上市,正值市场上果品断档期;浅山区丰富的麻砾页岩开垦后易风化,含有果树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三是打开了销路。经过政府近几年投入专项资金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在312国道树立宣传牌,赤眉油桃等林果产品的知名度逐步提高,产品销往乌鲁木齐、兰州、西安、上海、广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已经打开了市场销路。四是品种齐全。全国各地品种均有引进,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合理。但现在还主要存在着一些问题:

    1、管理粗放。群众虽然都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但在施肥、修剪、疏花疏果、病虫防治等关键环节上,管理不到位。例如:施肥结构不尽合理,肥料来源千差万别,肥料质量参差不齐,影响果品品质。

    2、灌溉条件有所局限。林果产品膨大期需要大量水分,但是部分林果生产专业村水源条件有限,一遇到干旱少雨天气,当前水源就不能够满足林果生产的需要。

    3、销售市场管理不规范。赤眉镇油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卖方市场。外地客户都到该镇坐地收购,但镇上的经纪人和代办太多,一些经纪人和代办素质差,为得到一点利益,而不惜压级压价、缺斤短两,坑农坑客商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群众急于销售,采生摘青上市,造成果品不优的现象。在销售时,群众没有挑拣分级、分级包装意识,而是统一混装销售,造成在市场中卖不上高价的现象。

    党委书记周同良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座谈会开的很成功,很圆满,找出了赤眉镇油桃生产存在的问题和症结,指明了该镇油桃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强调:

    1、要坚定发展油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我镇油桃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有了相当大的规模和品牌,是我镇群众增加收入的一项支柱产业。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要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更加努力的发展油桃产业,逐年稳步扩大栽培面积,让这个产业发展壮大,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2、镇村两级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林果基地内闸坝挖塘、打水井,兴修水利设施,解决林果灌溉问题。

    3、发挥好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座的各位林果协会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领头羊作用,示范带动群众发展油桃产业。林果专业村要定期召开协会会员座谈会,协会会员要在种植的关键环节,定期召开群众培训会,利用科技小黑板和发放传单等形式,宣传林果生产关键技术,指导群众精细化管理,多出精品果、优质果。每个林果专业村都要根据本村发展,引导果农成立1-2个林果专业合作社,发挥专业合作社服务功能,组织林果专业服务队,从果树的嫁接、修剪、施肥到果品的采摘、销售,实行系列化全程服务。进一步推广统一的生产规程、生产标准,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

    4、加强销售管理。在今年销售季节,工商管理部门要重新规范经纪人队伍,每个专业村原则上不能超过30人,没有资质和备案的,坚决不能从事收购。并加大对经纪人队伍的管理力度,开展销售培训指导,制止恶性竞争、压级压价等不正常现象。林果协会要积极介入,对油桃统一过筛、统一规格、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识,促进市场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

上一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中心专家学者到访曲考察策划      |      下一篇:大桥乡深入贯彻县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