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大桥乡深入贯彻县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
添加日期:2012-02-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12年大桥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持续求进、跨越发展为总基调,以“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为总路径,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以“跨越发展,进入第二梯队,跃入第一梯队”为目标,突出“四个着力”,深化“四个带动”,抓好工业、产业、集镇、社区、城市综合体五项重点,奋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大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4亿元,增长13%;财政收入1160万元,增长15%;全乡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30元,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控制在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目标。

   (一)以提升乡镇综合实力为主,扩大开放,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一是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乡村干部动员起来,走村入户,讲解政策,提出进一步开放理念,让群众开阔眼界,放弃狭隘观念,共同接受、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二是拓宽领域,招商引资。坚定不移地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要依托大桥资源和区位优势,招引科技含量高、实现税收高的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大桥的支柱产业。深化农业对外开放,重点引进温棚蔬菜发展、柑橘加工、景观农业、花卉苗木等基地性项目,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吸引投资者进入现代物流、文化领域、扩大基础设施;推进集镇和新农村等领域对外开放,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社会事业、医院、养老机构。跟踪服务投资8000多万元的社区基础建设项目,跟踪服务澳瑞得二期工程,紧盯香菇加工项目和城市综合体项目,服务好嘉禾摩擦项目,做到既要招引亿元以上大项目,又招引投资千万元以上中小型项目,确保全年招引3―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1―2个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户大桥。招引大项目是重点,对提供重要线索和有价值项目信息者要不惜代价给予重奖。

    三是优化环境,强化服务。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也是吸引力,澳瑞得能在我们这里上马二期工程,主要是看中我们的投资环境和周到服务;德威矿业能从夏馆到大桥也是看中我们的投资环境。大家都知道招商难,难招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商招来,要征租土地建厂房搞建设,如果你驴价马价要地钱,还要千方百计刁难业主,这样的环境不把老板业主吓跑,也会使他们难以安心投资扩大企业规模,因此,无论以后啥项目,落户哪个村,就要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建设,只能开绿灯,不能有红灯。在对待业主的态度上,乡政府不是领导者,而是审核者,参与者,建设者,是无偿的员工。企业是业主的,更是本地群众的,这样的理念一定要深入人心。

   (二)以改变农村面貌为主,强力推进集镇社区发展和城市综合体建设

    一是集镇建设。加大力度,加快集镇建设速度。在加快建设灵山路街道的同时,启动军民路东段、中心街和马武路建设。三月份前,灵山路街道铺垫稳定沙,文化中心广场完工,政府门前泉水路河岸向西延伸包装至新S249,组织好中心街拆建、军民路东段规划建设,高标准规划实施统一模式、统一风格、统一配套建设。

    二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县定大桥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体推进乡镇”,扩大河南村中心社区规模,河南村中坡、前坡、杨家三组全部搬迁完毕,规划建设河南新型社区,靠山5个缺水吃村民小组搬迁一部分,使河南中心社区达到300户1000人;加快谢营村三、四组搬迁建设,要达到100户500人,并实施配套建设,建广场、游园,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目标。

    同时,依托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资金,加快各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10个行政村抓紧规划实施,虽然工程项目实施招投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使农村社区建设出效出彩。

    三是城市综合体项目,属于招商引资建设项目,主要围绕新S249线黄水河桥――河两岸开发建设一座新城,通俗话说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社区,项目启动资金上亿元,腊月二十七已签订框架协议,项目涉及土地调整和堰庄、谢营拆迁安置问题。这是一个大工程,也是一个新事物,成立专门机构,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队,乡、村、组积极参与配合。

   (三)以提高农民收入为主,促进现代农业化发展,打造蔬菜柑橘基地,规范畜牧产业,推进高效示范方建设。

    一是突出巨型温棚蔬菜种植,打造巨型温棚蔬菜基地。陡沟村在连片发展的基础上,新发展巨型温棚10个以上,程岗村再发展巨型温棚5个以上。其他没有争取到社区建设项目的村,都把巨型温棚发展当作2012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激励措施,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招引投资商发展巨型温棚蔬菜,打造巨型温棚蔬菜基地,带动周边村巨型温棚发展。同时要探索池种莲鱼共养模式,在大周、磙子岗、灵山试点基础上大力发展,达到200亩。

    二是扩大杨构柑橘规模,提升柑橘种植水平。杨沟村率先扩大柑橘种植规模,灵山、南王、郭河适宜种植柑橘地方,扩大种植面积,加强宣传推介,争创“杨沟柑橘”品牌和无公害种植认证,力争柑橘种植达到8000亩;堰庄村积极探索发展景观农业,嫁接改造杨树林,发展石榴、甜柿林果业。

    三是规范养殖产业发展,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今后不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坚决不建,不治污或治污不达标,坚决关停,决不手软,整治不规范养殖,提升大桥乡养殖水平。

    四是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建设高产高效示范方。依托天丰农机合作社扩大高效高产示范方建设,达到千亩示范方,实行统一机械化耕作,统一配方施肥,统一良品种植,实现高产高效。让更多劳动力进城打工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借助“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搞好劳动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依靠现代科学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致富和就业能力。

   (四)以提升干部素质为主,加强乡村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干部服务水平、执政能力新突破

    今年大桥工作任务很重,需要有一支精干高效干部队伍承担重任。一是加强机关干部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坚持开展“读政策、学业务、增能力”活动,使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二是加强机关文体活动开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以此历练机关干部素养,增强团队精神,树立大局观念。三是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村支两委换届后,新进人员比较多,需要开展村干部教育培训,树立大局意识、集体观念,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不断增强业务工作能力,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提高乡村干部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五)以强化管理、创新机制为主,保持社会事业齐头并进,构建和谐稳定环境。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放松,一手抓社会稳定不松劲。

    一是抓治安稳定。充分发挥乡、村、组三级防控网络和闭路监控网络,有效防控各类案事件发生,深入开展“两抢一盗”等专项严打斗争和反邪教活动,尤其是学校周边安全、集镇、企业、教点等公共场所治安整治,进一步提升社会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抓信访稳定。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思想,切实强化责任,“哪里出问题,发生越级上访、集体上访,特别是市级以上上访,坚决落实“一票否决”。改进工作方法,科学民主决策,善于征求大家意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未动先知,未访先处,从源头上遏止上访,用真劲、下功夫,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确保社会信访稳定。

    三是抓安全稳定。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准入门槛,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关停、取缔,要加强矿山、危化物品监控检查,加强建筑市场、食品医药安全监督管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举办安全知识培训,使安全生产管理深入人心,确定“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安全生产理念,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是抓环境稳定。借助“两争一迎”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尤其是沿路各村和街道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整治,坚决打击和取缔店外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不良行为。充分利用各村文化娱乐广场,开展丰富多彩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力争大桥农村文化娱乐活动走在全县前列。计划生育工作,落实村为主,充分调动村级积极性,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计生工作新机制,确保大桥计生工作市县先进位次。

    三、务实重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2012年度工作任务

    关键在落实,要围绕“落实”二字下功夫,求突破,要创新平台,创新抓手,创新载体。

   (一)以“三亮”为平台,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年初亮计划,向全乡人民亮出各村、各部门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亮出重点工程、项目和工作,亮出为群众要办的实事、好事,亮出胆略,亮出压力,亮出责任,年中亮进度,通过观摩,在看与学中查摆问题,找准位置,明确方向,形成比干劲、比作风、比能力、比进位的工作局面,年底亮成效,就是验收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二)以“三抓”为抓手,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抓责任,要明确工作责任,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敢于破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抓结果,工作既看“苦劳”,更看“功劳”,以成效比贡献;抓奖惩,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大奖惩,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三)以“三比”为载体,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比发展,更看哪个村工作推进最快,变化最大,哪个部门争取资金多,上的项目多;比服务,看谁的服务好,谁的服务高,以服务优势催生发展势头;比民意,把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标尺,定期不定期调查测评,反映民意。


 

上一篇:赤眉:书记、镇长与果农欢聚一堂 共商林果发展大计      |      下一篇:赤眉镇全面安排部署2012年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