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二小:让教育走在学生发展前面
添加日期:2023-05-26 18:40:51   来源:   作者:曹花存   浏览量:
  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多元且成因复杂,应该把问题预防作为教育重点,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为此,内乡二小秉持“让教育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理念,联动多方力量,搭建“预防”的育人机制,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一级“超前”预防,防范问题于未然。实施人:课程、家长+班主任:学生的小错误、不良行为习惯等“小小问题”,需要及时纠偏,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正确价值观及积极心态。学校通过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家校共建,形成一种“同行则悦,逆行则斥”氛围,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形成;班主任用教育、示范为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耳濡目染地跟学跟做,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让学生在为班级做事中“承担责任”,在体现自我价值中培育积极态度;日常进行“信念引导”,重塑学生良好心理状态。
二级“临界”预防,消解问题于可能。实施人:任课老师,因学生个性习惯、认识不足、不恰当需求或同伴影响等引发的“小问题”,需要通过引领学生正向行为、隔断负面影响和消解消极情绪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级“止犯”预防,消弭问题于已然。实施人:班主任+学校管理中心。学生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达到爆发的临界点,在“大问题”即将发生或者发生初期,及时化解学生冲动行为,引领学生调节内心矛盾,消除问题情绪积累。
四级“再犯”预防,防止问题于再现。实施人:班主任+学校管理中心+家长。发生问题后的学生更为敏感,常因自卑感、自尊心及逆反心理等因素交集出现不愿配合、不愿面对或不愿承认等情况,导致问题解决变得更加复杂。需要引领学生直面问题,以耐心引导其明理,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启迪自我醒悟,建立正确的自我认识,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基于学生成长视角,以更适合学生成长规律、贴近学生内心的教育方式,对学生问题进行科学有效的引领预防和教育,需要改变教师单方应对的单一方式,策略性寻求各方教育力量,形成家庭、教师、学校的联动合力,共同预防、守护的机制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该校将常抓不懈! 
上一篇:二小:朗读,读出二小好声音      |      下一篇:二小:预防溺水 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