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秋季传染病 预防我先行
添加日期:2021-10-29 17:35:57   来源:   作者:宋花菊   浏览量: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进入秋季,早晚温差逐渐加大,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加强广大师幼、家长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构建和谐健康家园。希望家园积极做好预防措施,与孩子一起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美丽的季节!

 

  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

  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2、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

  3、避免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4、及时就医,一旦发现应尽快就医,千万不要“拖”。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传染性强,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时期。以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预防措施:

  1、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2、多喝温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减少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3、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饭前便后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诊性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预防措施:

  1、打喷嚏或咳嗽时要适当用纸巾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

  2、幼儿所接触的物品及时消毒清洗,保持室内通风。

  3、减少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佩戴口罩。

  4、注意幼儿的营养、作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5、家长配合幼儿园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应及时就医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强。主要症状为腮腺肿大、疼痛。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可预防的疾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2、不要去人多的场所。在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员复杂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的时候应当戴好口罩。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服和被褥,平时要多补充水分。

  4、积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晒晒太阳。

 

  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多数患儿还会伴随发热,大便次数增多,少数幼儿出现呕吐症状,一般不超过3天。病程有自限行,一般可持续3-9天,平均5天左右,前3天症状最严重。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的水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预防病从口入。

  2、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吃“三无”食品。

  3、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勤晒衣被。

 

  过敏性皮炎

  秋季时空气中的动物皮屑、各种花粉、灰尘颗粒大大增加,孩子很容易患上过敏性皮炎。如果孩子皮肤脱皮症状非常明显,瘙痒难以有效抑制,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治疗。

  预防措施:

  1. 保证室内环境的卫生清洁,清理卫生死角,尤其是高温潮湿的地方,防止尘螨和霉菌入侵。

  2. 饲养有毛动物的家庭,应及时清理动物的毛发和排泄物,减少孩子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

  3. 注意孩子的饮食,尽量少食用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食物。均衡营养,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干咳,可逐渐加重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少数伴有流鼻涕、鼻塞、咽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症状严重的患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岀凝血功能障碍。该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避免去疫情高危区、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减少多人聚会,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出门一定要正确的佩戴口罩,居家要注意加强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的对流,可以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手要使用流动的水或者肥皂以及免洗洗手液。打喷嚏时注意用手肘、胳膊或者纸巾捂住口鼻,或者使用纸巾,尽量不要用双手捂住口鼻。

 

  家园合作

  孩子喜欢用手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这个过程中小手会沾染各种细菌病毒,必须注意及时清洗,否则容易引起疾病。 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这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对孩子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秋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相信在家园合作下,定能筑起一道健康屏障,让宝贝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上一篇:坚持绿色生态教育 打造特色公办乐园      |      下一篇:一小举行“一小荣耀 我来创造”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