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幼小衔接----“探秘”课间十分钟
添加日期:2020-06-30 09:22:05   来源:   作者:王盼 任鸿   浏览量:

       随着幼小衔接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对小学的各种话题充满了好奇。“课间十分钟”是大班幼儿现在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同时也是他们即将上小学面临的一个比较难把握的问题。为了让孩子们体验、适应课间十分钟,内乡县幼儿园中心园近期每天利用上午第一节集体活动后的时间让孩子们展开课间十分钟“探秘”活动。

       前期准备:
      首先我们在班级进行讨论来明晰目标:十分钟有多久?你会怎么合理安排课间十分钟?哪些事情可以做?孩子们纷纷提出建议。
       自主演绎:
      开展自主规划时间活动,通过幼儿自主制定课间十分钟计划---亲自体验制定的计划-----反思计划、梳理经验--再次实施计划---师幼总结,体现幼儿感知时间对于活动的意义,也培养幼儿计划制定、及时调整与实施的能力,养成按计划行事的习惯。
      尝试与思考:
      自由活动,矛盾显现。当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游戏。异常热闹,花样百出,有的你追我赶,有的在跳绳,有的小朋友三三合作玩起抬花轿,有的小朋友去卫生间,有的小朋友在玩打地鼠的游戏,自主、自由让孩子们很开心,不时过来一个小朋友说谁谁碰到他,谁谁不和他一起做游戏。十分钟时间到了,有几个小朋友说老师我玩的忘记去厕所了!我忘记喝水了!我的跳绳还没整理好!
      分享与总结:
      回到教室,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各组分享自己的课间计划实施具体情况。首先要解决必要的个人问题,如:喝水、如厕;接着是和其他小朋友尝试一些有趣的课间活动,石头剪刀布、翻豆豆、吹泡泡、拍手、翻花绳、跳绳、拍球等等;引导孩子主动交往,开展一些积极向上、有趣的游戏。同时知道自我保护的重要性,避免去做上下楼梯打闹嬉戏,洗手间玩水,你追我赶快速奔跑等等这样危险的事情。遇到危险,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及时告诉老师。
      再次尝试:
      经过上次的分享与总结,我们再次进行课间十分钟,这次小朋友们学会了如何合理地安排课间的活动内容以及先后顺序,也知道课间活动要遵守规则和注意安全,才能与小朋友们一起高兴地玩耍。同时鼓励幼儿将“课间十分钟”绘画成册,投放图书区,让孩子们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再次思考:
      怎样让自己班级小朋友和其他班级的小朋友、同楼层班级的小朋友一起课间十分钟?
      期待我们的再次尝试!
      大班开展的探秘“课间十分钟”活动,经过不断地尝试和调整,课间十分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这以规则为前提的短暂十分钟内,孩子们因为自由,所以自主,因为自主,所以快乐。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自我服务、自我保护能力,也让幼儿的社会交往、解决问题、自我控制能力有所增强。短暂又可贵的十分钟时间,可以帮助大班幼儿尽快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两个不同阶段教育的平稳过渡,让幼儿健康、快乐的适应小学生活,保持身心和谐发展。
 
上一篇:我们毕业啦!      |      下一篇: 生活中学习 锻炼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