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奋战“疫”线挑重担 不负韶华守初心
添加日期:2020-02-19 18:14:06   来源:   作者:张正波   浏览量:

-------记湍东初中教师党员江新峰

   
   挺身而出 请缨“作战”
    “明天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小组成员上班”,正月初三晚上8点30分,江新峰接到了湍东初中薛兴龙校长的电话后,马上投入到对上级文件的研究和结合当前实际学校如何去落实中去。实际上,这已经是他熬夜加班的第5个晚上。从腊月二十八县教体局组织召开了防控疫情会议后,作为学校德育副校长和一名已有16年党龄的教师党员,他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作战”------担任了湍东初中防控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期间每天接到上级的防控文件,他都认真梳理,打印出来,逐步对学校各项防控事宜清晰化,理出了清晰头绪,向校长做了汇报,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工作小组,明确了分工和责任。很快,他亲自参与的封闭校园、悬挂横幅、体温测试、消毒登记、制定预案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扎实有序进行。
   “教体局下发的《学校、学生、家长疫情防控须知30条》,要求各班班主任发家长群,注意安全防控。” “有发热、乏力、干呕等现象的,务必在群里告知,同时提醒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江新峰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他都亲自研判、分析;持续不断地排查、登记、核实、上报工作,及时在工作群里转发疫情防范措施,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布置各部门的防控工作,使疫情知识宣传,做到师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图片1.jpg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对全校含教师、食堂、门卫、寝管等所有校内工作人员125人排查、汇总,假期旅居湖北返乡教职工1人、外省籍在湍东初中工作教职工2人、寒假出县探亲教职工4人;对学生1789人全员摸底,与湖北返乡人员接触的学生7人……”,说起湍东初中“日报告”“零报告”数据和全校师生假期活动轨迹、身体状况,江新峰随手拈来,如数家珍。从2月11日起,他又严格按照教体局要求,实施“一人一表格,一日一登记”,对全校师生建立了日报告台账,直至开学。疫情期间,湍东初中全校师生整个排查工作做到了不隔一日、不漏一人,全面掌握了师生所处地域和健康状况,正得益于他雷厉风行和认真细心的工作作风。
    在学生疫情摸底排查中,他得知湍东镇清凉庙村马家组一名学生的父亲从武汉务工回到了村里,他没有迟疑,立即与班主任联系,主动与村干部积极沟通,对其家庭成员进行体温测量与心理疏导,同时对家人建立台账,对这名学生做到每日调度、每日上报,时刻关注,从元月27号至今已将近一月,安全度过了危险期,他这颗悬着的心现在才放松了许多。
 
 
图片2.jpg
 

勇挑重担  舍小家护大家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关心着每位师生健康的他,其实,不为外人所知晓的是最辛苦的人当属他自己了。他患有严重的鼻炎,处于对防控工作的投入,连续不规律的作息使他睡眠不好、头一直发懵,心情很糟。不得已,他在妻子的催促下“押解”着他到医院中医针灸治疗,疼痛让他一度大汗淋淋,遵照医嘱,本应在家静养,但稍一好转,他又踏上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
    寒假期间,一家本是团聚的最好时机,他的女儿从北京上大学回来,借此机会,他想与孩子亲近的心情不言而喻;上三年级的儿子等着当教师的他给辅导功课,事实上假期家里就很少看见他的身影。“连为一家人做顿饭的机会都很少!”,谈起家人,他一脸愧疚。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繁杂工作岗位上。

屏幕成黑板 鼠标变教鞭
    三尺讲台亦是战场。江新峰担任着九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课。疫情当前,教体局和学校要求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白天在校做好繁琐的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晚上,他以钉钉办公软件,以微信、QQ平台、教育电视台及其他资源平台推送资源为辅助,自主学习掌握了网上直播授课的方法和能力,备课、录课,常常忙活到将近凌晨。除了直播授课,他还动脑筋把重点难点数学知识录制到“快手”上,便于反复观看,很受学生的欢迎。
    提及网上授课,江新峰动情地说道:“疫情当前,延期开学,不少九年级毕业班学生和家长存在焦虑心理,作为一名教师,上不了战场,把屏幕变黑板、鼠标变教鞭,以‘空中课堂’上课,就是要告诉我的学生,疫情阻挡了我们集中上课的脚步,但无法击垮我们共同学习的信念。我做的这些事情跟奋战在一线的村镇干部和医务人员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只是尽力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疫情当前,太多的逆行,太多的感动。江新峰同志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名教师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他用满满的正能量给予他人一份力量、一份温暖、一份希望。得疫情消散、师生重聚;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时,共赏繁花。
 
 

 

上一篇:五小:三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      下一篇:五小:直播连麦授新课 课堂互动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