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浓浓语文味,悠悠古诗情
添加日期:2019-12-06 10:06:07   来源:   作者:石锋 任新娜   浏览量:

——赵店乡小学语文名师组开展第三次教研活动

 
   古诗文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髓,不仅给人以艺术的熏陶,更能启迪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性情。为了提升全乡语文教师古诗词教学的能力,12月5日上午,赵店乡小学语文名师组开展了以古诗教学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石锋老师执教的《枫桥夜泊》,抓住了诗中的“愁眠”进行细读,精研出新的品味;把视角落在“钟声”上,由钟声引出并以此为着力点铺张开去。课堂上既抓“愁眠”,更抓“钟声”,使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入,不仅感受到“愁眠”的意境,更体会到“钟声”的温暖。她从细微之处引领,用细腻的方法浸润,诵读贯穿了整个教学始终,教师范读,师生对读,在想象中读,在读中体验,声调从低到高又从高到低,反反复复、曲径通幽,令人回味无穷。
    黄朝晖执教的《暮江吟》,课风朴实扎实,教师循循善诱,学生兴致盎然。在教学中,注重启发学生思维,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充分展开想象,深刻感知诗句中景物色与形的和谐美、意境美和画面美,发挥师生合作优势,让学生有滋有味地读出了诗的韵律美,达到了“言有尽而意不尽,意有尽而情不尽”的境界!
    在评课环节,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中心校齐丽丽副主任指岀,古诗教学要落到实处,要在加强学生的背诵、默写、积累、学以致用上下大功夫。         
    校长朱玉会首先充分肯定了授课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做到教学目标具体明确,教学态度认真,能以学生为主体,能在反复吟诵过程中感其形,揣其意,悟其情。随后,他和老师们一起分享了古诗教学的五个有效方法:吟诵教学法、汉字文化教学法、启迪想象教学法、比较品味教学法、读画演写教学法。同时,他希望老师们能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努力提升自己的吟诵朗读能力,提升掌控课堂,驾驭教材的能力,提升品析欣赏诗文的能力,并逐渐培养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将古诗词课上得兴趣盎然、有滋有味。
    本次活动为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的平台,激发了师生对古诗文教和学的兴趣,有效地促进了古诗文教学能力的自我审视与提升,对如何上好古诗文课形成了共识。
上一篇:在聆听中收获 在共享中提升      |      下一篇:五小开展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