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五小:精准扶贫 助学圆梦
添加日期:2019-04-29 15:42:28   来源:   作者:李会平   浏览量:

    内乡五小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始终将精准扶贫任务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向纵深开展。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有效。学校成立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教育扶贫工作专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方案。校领导实行包片负责制,摸清在该校就读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了职责、强化了责任。同时,校领导做到逢会必讲扶贫,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听取了各班班主任扶贫工作汇报。
    二是政策宣传深入人心。该校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主题板报、主题班会广泛宣传教育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定期组织“内乡五小”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宣传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积极促进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党员教师利用各类假期,深入建档立卡贫困生家中开展一对一“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询问孩子在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家长针对问题分析原因,给予家庭教育的方法和建议。同时,耐心向家长宣传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学校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法等。每逢新学年开学期间,学校积极落实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情况,消除贫困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贫困学生“应享尽享”。
    三、精准帮扶成效显著。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该校从生活和学习上采取一系列扎实的举措让他们感受到关爱与温暖。一是在学习上指导,帮扶教师定期跟踪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情况, 针对性进行学习指导, 确保帮扶学生学得好。二是在生活上关心,帮扶教师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其生活实际困难,想方设法予以帮助,使贫困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三是思想上引导,通过“扶志”活动,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养成不畏艰苦、勇于进取的良好品质,并为贫困孩子送去励志图书,引导他们好读书、读好书,圆贫困孩子读书梦。
    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活动,五小的贫困学生及家长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更加奋发向上。内乡五小将继续前行,携手共筑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家庭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上一篇:七里坪乡举办首届魏书生自育自学教育思想研讨会      |      下一篇:一小:教育精准扶贫 携手与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