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夏馆镇语文名师工作室开展“教材研读”教研活动
添加日期:2019-03-06 11:15:32   来源:   作者:建东、英瑞   浏览量:

    初春欲暖未全暖,小雨妨晴还得晴。寒假已过未全醒,语文教研味已浓。2月28日,夏馆镇语文名师工作室精心组织,成功开展一次“教材研读”教研活动。全镇一至六年级的语文教师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

    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王双绿老师和镇北中心小学的青年教师赵亚楠老师讲先后作了两节示范课。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大气自然的教学风格,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活动参与积极主动,思维非常活跃,三个教学环节,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学生由演到说到思考辩论,思维不断深入。教学目标明确,方法指导到位,注重加强学生的人文积淀,教会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向各位同行展示了一堂示范引领课。
    俗话说:教而不研则浅。听课后,所有老师认真进行了教研。两位主讲老师介绍了自己对文本的解读以及教学设计的意图,并对课堂教学的得与失也进行了反思。随后不同年级段的老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后,梁文华副校长对语文教学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他说,我们上一节课首先要组织好课堂教学——开课前提起学生兴趣,打开学生思维,提高课堂效率,微笑面对学生。再次就是注重语文学科工具性这个特点。《迷人的九寨沟》这一课,我们要做到“欣赏——鉴赏——仿写;《生命的药方》一课要抓住文章的主线,以事件领悟“友情”,以事例引导写作。最后他提出了“立足有效教研,打造高效课堂”的目标。
    随后,分级段进行“教材解读”。每一个级段都有一个总发言人。大家各抒己见,思维在交流中碰撞,许多真知灼见在交流中铭刻于心;许多疑难困惑在交流中冰雪融化。此次教研活动,扎实而有效,使每一位老师都得到了不同层次的收获。
    教学是一门不断探索的艺术,而我们一直在路上。正如::教书,我们不忘初心,只为梦想的实现;育人,我们砥砺前行,只为春天的绽放;以课改之心,穿越亘古的课堂,在研讨中呈现教育的精彩。
上一篇:大桥中心校:落实资助“两节课” 扎扎实实迎大检      |      下一篇:五小:开展活动让“雷锋精神”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