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巧妙离园 助力家园共育
添加日期:2018-06-20 16:12:08   来源:   作者:宋花菊   浏览量:

    离园活动是幼儿一日生活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教师最忙碌,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的时段。组织好离园活动,为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使幼儿轻松、有序、愉快地离园,是每个园长、教师都希望做到的。如果能充分挖掘一下离园环节中的教育价值,也许组织离园不仅不再那么令人头疼,而且能使每个幼儿都以期待的心情向往第二天开开心心地入园呢。

    一、教师要积极引导幼儿离园时保持稳定愉悦的情绪状态,乐意参与离园活动,体验与教师、同伴相处的快乐。同时,还要积极带领幼儿一起参与整理环境、整理仪表等自我服务的过程,帮助幼儿建立初步的归位意识,让幼儿学习简单的整理技能,逐渐摆脱对成人的依赖,使幼儿感受到自己的能干,树立自信心。 实施身体互动、情景澶柒的指导策略。教师要善于运用亲切的身体互动、情景游戏,营造快乐有趣的情绪氛围,使幼儿保持身心愉悦、放松。
    一是回顾一天的活动,体验活动的时间长短和先后顺序。家长接到幼儿后必问的一个问题是:“今天在幼儿园做了什么?你吃了什么?”细心的幼儿也许还能想起在幼儿园做过的印象深刻的事情,可粗心的幼儿搔了半天脑袋也未必能说出一二来。因此在离园前师幼共同回忆当天在园的活动,不仅能让幼儿对家长有个交代,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回顾一天的活动,能使幼儿体验到各种活动时间的长短和先后顺序。
如可以让幼儿说说上午教师带大家做了什么游戏,开展了什么有趣的活动,哪个活动的时间长?哪个活动的时间短?集体活动和游戏是连在一起的吗?中间还间隔地做了其他什么事情?每天能和幼儿一起回顾当天的活动,长此以往必能使幼儿形成一种反思自己行为的习惯,体验到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从而萌发要计划、安排好自己每天生活的意愿。
在向教师和同伴说再见之前,还可以请幼儿思考一下,昨天做过什么?今天做了什么?明天想做什么?因为有了鲜活的事例做支撑,比教师挖空心思专门设计一次活动来进行“昨天、今天、明天”的集体教学效果要好得多。另外,如果能每天都做这种思考,而每一次具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都在变化,这样幼儿就能很快区分清楚这些抽象的时间概念,同时还可以促使幼儿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事物。
    二是留30分钟供幼儿支配。离园前的30分钟内,幼儿的情绪往往会比较浮躁,那为什么不能把离园前的30分钟还给幼儿呢?当然不是指将幼儿“放羊”不管了,而是可以请幼儿自己思考一下在离开幼儿园之前的半个小时里,自己还有什么想做但还没完成的事情,这样把时间留给幼儿供他们自己支配。当然应有一个前提,就是不可以妨碍他人,同时要注意安全等。一旦有了支配权,幼儿就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30分钟了。刚开始时可能幼儿还不会做什么计划,教师可以引导或暗示幼儿,比如教师在当天早些时候布置的回家要完成的任务,是否可以此时就在幼儿园里来完成,或鼓励幼儿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画画、玩积塑、剪贴等,也可以事先让幼儿想好后把自己的计划记录下来。待幼儿养成自己做计划、学会安排时间时,离园前的30分钟一定是幼儿最盼望的时刻,谁不想做时间的主人呢?
    二、离园活动还蕴含了大量的教育价值,能轻松、有序地组织幼儿离园活动,也可以使我们每一天的工作更愉快、更有意义。不过,说实在的我们一个老师要面对二三十个孩子,在家长接幼儿离园的那一点点时间里根本无法顾及到每个家长,更谈不上与家长细聊孩子在园的情况了。另外,家庭是幼儿的第一所学校,我们的教育需要家长朋友的配合和支持。做好离园活动。那么要如何在我们与家长之间构筑起一座沟通联系的桥梁呢?
    一要耐心地解答家长的疑问,与家长建立起友好的关系。我们可别小看我们的家长,他们可比我们的孩子还"好问"哦!"我们家**今天在幼儿园表现的好吗?""老师我们**最近进步了吗?"等等!可能十个家长问的是同一个问题,可是我们却要根据幼儿的特点及实际情况回答出十种不同的答案。所以当家长在询问我们幼儿的情况的时候,即使这个问题你已经回答过十遍,甚至二十遍,但是请你拿出你的耐心去解答家长的问题,给他们一个满意且真实的回答,让家长能够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从而在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教育幼儿。    
    二要细心的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给予家长反馈。一个老师要面对30几个孩子,所以有时候我们在与家长交谈的过程的未必能点到每个点上。所以这就需要老师在生活中细心地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地反馈给家长。当然我这里说的反馈不是说让老师立马给家长打电话交流,这样不仅给老师增加了工作量,同时也影响了家长朋友的工作生活。我们班的沁沁小朋友是一个较内向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也较差,他的爸爸妈妈对幼儿这方面的教育也十分关注。有一次,沁沁学会了自己穿衣服,在起床后自己穿好了衣服,对于孩子的这一进步我在全班小朋友面前给予了肯定,并且在小纸条上写上了"沁沁爸爸:沁沁今天学会穿衣服了,他可棒了,爸爸妈妈要表扬他哦!"让幼儿晚上带回家里给爸爸妈妈看。第二天,沁沁爸爸送幼儿来幼儿园的时候变与我交谈起了这件事情,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可以及时地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幼儿园的点滴进步。此后,我们的小纸条便经常记录下孩子们点点滴滴。
    三、离园活动对家园互动合作,是非常重要又十分棘手的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在家园互动方面动动脑筋,多创设一些家园互动的有效途径,使得家园互动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正落实到位的工作,使得我们在离园活动中与家长互动取得有效的成果。  并应定期为家长提供相关的育儿知识,对家长传授一些家教知识,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对家长提供有效的帮助。通过这些专业的学习活动,使得家长掌握基本的育儿知识,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学到良好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方法。    
    离园活动,家长参与。定期举办开放日离园活动,如幼儿才艺表演、节日联欢、家长开放日、家长参教活动、游园活动等,让家长亲自了解幼儿在园是怎样学习生活的,了解国内教育活动的一般进程和某个教育活动的具体进程,了解教师启发教育孩子的方法和自己孩子在园内的表现情况。另外,在离园活动中,我们还请家长来园帮助教师一同完成教学活动,例如,我们邀请在艺术系当老师的家长,来为我们的孩子上一节美术欣赏课,从而提高幼儿对美的认识及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又如,我们在角色游戏警察的时候,就邀请当警察的家长来向幼儿园介绍警察执勤和安全的一些知识,丰富幼儿相关的经验。通过家长亲自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让家长感受到教师平日上课的一些情况,让家长在实践中体验教师工作的辛苦,取得家长的理解,这样更有利于家园互动工作的开展。    
    离园活动是要通过与家长的交流,及时了解到家长近阶段在育儿方面的困惑之处,针对家长的问题找出相应的文章供家长学习借鉴,这样才能发挥到家教园地的真正作用,为家长提供有用、有价值的帮助。    
 
上一篇:我体检 我健康 我快乐      |      下一篇:吴岗中心小学:“环保教育”提升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