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让每个孩子精彩绽放
添加日期:2018-06-11 08:53:54   来源:   作者:杜定栓   浏览量:

 ---内乡县七里坪中心小学开展社团活动纪实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在内乡县七里坪中心校组织的全乡中小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中,七里坪中心小学播音与主持社团的20名学生深情朗诵诗人海子的名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们的朗诵打动、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全场静的只剩下他们的朗诵声,声声都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当他们朗诵完毕,全场响起来经久不衰的掌声,最终他们夺得特等奖,拔得头筹。这是内乡县七里坪中心小学开展社团活动取得效果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该校有3个社团荣获“南阳市优秀社团”一等奖;6个社团分别荣获“内乡县优秀社团”一、二等奖。
        内乡县七里坪中心小学位于美丽的宝天曼脚下,建在悠悠湍河之滨,这所几乎和新中国同龄的学校,曾为七里坪乡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面对新的形式,新的课改趋势,该校领导班子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了“学校办学有特色,学科教学有特点,学生发展有特长”的办学思路;又邀请北师大专家组把脉问诊,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提出了“让学生练出一种品质,学会一个特长”的目标,自2016年开始积极创办各种学生社团组织,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搭建成长平台。目前,全校已成立了手工制作、舞蹈、器乐、歌唱、文学社、硬笔书法、花样篮球、乒乓球、播音与主持等23个校办社团,全校共有40余位教师、1100余名学生参与了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实现了一人一社团、一生一特长的良好局面。
         活动丰富多彩
         每个社团都采取“四定”( 即“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定活动内容”)方式,强化活动效果。每周四下午后三节课时间,是社团活动时间,在这一时间内,整个七里坪中心小学的校园犹如一个艺术的殿堂:笛声,琴声,歌唱声,声声悦耳;作文、书法、绘画展,样样悦目……校园内器乐声声,墨韵书香,欢歌笑语,热闹非凡。书法社团,小小书法家们,屏气凝神,恣意研墨挥毫;金话筒播音社团教室,孩子们绘声绘色地演讲,高潮迭起;象棋社团里,孩子们神情专注,学得有模有样;花样跳绳社团,绳彩飞扬,宛如舞动的彩虹;舞蹈社团,学员们翩翩曼舞,绽开着鲜花朵朵;笛子社团里的美妙演奏,令人悦目赏心,给人极美的艺术享受;快乐阅读书社,书声琅琅,书香满屋;手工社团,新颖多样的小手工折出了孩子们美好的愿望;计算机社团,稚嫩的双手在键盘上探索着世界的奥秘;操场上,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在孩子们的手中、脚下跳跃、舞动,展示着孩子们青春的活力……
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使得整个校园处处氤氲着书香墨韵,弥漫着着浓浓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鼓励引导
         如此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否会影响学生们的日常学习?这也是该校刚开始的疑虑,但随着社团活动的逐步开展,社团活动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变化,使该校更加坚定不移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该校负责社团活动的德育处王君安主任介绍道,社团活动是学生在课外时间拓展知识面,丰富学习生活和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学校对此也很鼓励。“这些社团活动其实与兴趣小组类似,也是学生日常学习的一部分。很多社团的建立都是源于学生们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们才会主动去学习,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对于他们日后进入更高一级学校的学习有很好的帮助,很多同学参加社团活动后学习成绩都有所提高。学校也鼓励学生们成立对自身学习有益的社团,学生提交申请方案,学校审批通过后会提供给社团每个学期提供相应的活动经费。并且安排老师给予指导,很多学生从该校毕业后,在初中也同样活跃在各类学生组织中。”
         学生受益匪浅
         在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当代,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考察比重的不断增加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趋势所在。谈及自己在参加社团活动中的收获,六(1)班学生陈楚涵深有感触地说:“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能结合我们学生的自身实际,让我们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为我们的特长展示提供了平台,我就是在写作社团里探索到写作的奥秘,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深受学生的极大喜欢,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锻炼能力,找到自信,发展特长,收获成功感和幸福感!
         该校开展的社团活动正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学生身心发展、拓宽兴趣和开阔视野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社团活动中的特长教育让学生能够学有所长,让每个学生都精彩绽放!
上一篇:灌涨杨集中心小学:干部作风整顿 做实做细求真      |      下一篇:绳彩飞扬 舞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