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用慧德谱写教育青春篇章
添加日期:2018-05-09 09:57:14   来源:   作者:黄书锋   浏览量:

 ——记内乡县赤眉一初中教师刘双玲

 

        她,舍弃外贸工作回乡从教,产假在家仍在备课充电,顶风冒雪走访山区学生,自学英汉互译名著10余部,研发“磨耳模音语音训练法”,开创农村孩子说标准英语先河,被称为“优秀党员”“师德标兵”“课改先锋”“好闺女”“贴心人”。她,与课堂同生,与学生共舞。学生因她而幸福,她因慧德而美丽。
        她,就是内乡县赤眉镇第一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刘双玲。
        无悔的选择
        每每有人问她“听说你以前在大城市做翻译,做得好好的怎么回来当老师?你不后悔吗?”她总是用淡淡一笑回答了她的无悔选择。 2007年刘双玲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做外贸翻译工作,成为家乡人羡慕的都市白领。可是一次去工厂的经历深深地刺痛了她,她在工厂里看到一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们带着迷茫的眼神在冰冷的机器前机械操作着,不由得想起了家乡的孩子们。他们生于农村偏远山区,他们将如何自信、从容、有尊严地面对未来和生活?源于对农村教育的深沉思考和青春担当,2012年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毅然辞去了工作,告别了上海,参加特岗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回到母校内乡县赤眉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
        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都不能少”,刘双玲老师用自己的教育行动诠释了这句座右铭。
        执教期间一个叫刘旺的孩子一连几天没来上学,引起了她的关注。刘老师知道,平时刘旺上课总是低着头,不敢用眼神和老师交流,遇到提问就满脸通红、语无伦次,课下几乎不和其他同学交流。刘老师带着疑惑,在一个周五下午放学后,借了辆电动车,一路奔波,悄悄地去了刘旺家。在那里见到他年迈的奶奶和躺在床上的爸爸。通过家访得知,他的父母在他六岁时就离婚了,爸爸在工厂里被机器砸伤了左手成了残疾,又患上了脑梗,生活无法自理。她决定帮助可怜的刘旺。每月月初刘老师悄悄地在他的饭卡里充足一个月的伙食费;平时不断发现他的闪光点和点滴进步,在班里表扬;课堂上多给他展示的机会,培养他的自信心;课下经常给他开小灶,弥补知识的缺漏;每次批改作业,总写下激励的话语。渐渐地,刘旺的脸上有了笑容,见人也能主动问好,成绩也出人意料的有了进步。
        三年转瞬即逝,刘旺报考了湖北百年职业学校。在这期间,刘老师一如既往地关注他的发展情况,不时地鼓励他要自信、坚强、阳光、向上。目前刘旺已在江苏丽岛物业工作,对人生充满信心,对生活有所规划,对家人满怀感恩。刘老师每每提到他眼睛里写满了自豪感。
        在农村像刘旺这样因贫困、单亲、离异、留守等原因造成的问题学生很多,刘老师总是小心地呵护着每一个脆弱的心灵,犹如园丁守护一畦花园。一期下来她累瘦了10多斤,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好闺女”“贴心人”,她用自己朴素的方式践行着一个普通共产党人对农村贫困山区教育深度脱贫的庄严承诺。
        研发“磨耳模音法”
        在教学过程中刘双玲老师明显感受到农村孩子在英语发音上的欠缺,多年来一直制约着农村英语教育质量的提升。她也时常想起刚上大学时,被其他来自大城市的同学们模仿她蹩脚英语发音时的尴尬场面,改进和传授给孩子们地道的英语发音是她的英语教学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每天坚持晨读晨听,早读时他一边督促检查学生读书背书,一边和学生一起晨读,读要求学生会背的课文,读适合练习口腔肌肉的美文。利用下班做饭吃饭的时间练习听力。数年如一日。她自学英汉互译名著10余部,摘抄笔记8本,潜心钻研英语语音系列教材,终于研发出“磨耳模音语音训练法”。在她组织的语音课上,为了让学生们能深刻地体会到英语发音和汉语发音的不同,她夸张地示范五腔并用的发音与只用口腔发音的区别,示范舌头的后半部发音与口腔前半部发音的区别。不断优化实践运用“磨耳模音语音训练法”,用她的热情点燃了学生口语会话热情,打破了“英语哑巴教学”的病态局面,开创了农村孩子主动开口说标准英语的先河。刘老师所教英语课,基本上实现全英授课,在浓厚的英语语言氛围下,学生们发音标准,口语地道,听力能力强,受到上级领导及听课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新媒体+课堂教学
        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刘老师紧跟时代步伐,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践行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不断学习新媒体新技术。对于课程内部的“重点或难点知识点”,她恰到好处地使用微课教学,有效地攻破难点,提高课堂效率。为了打造高效课堂,她潜心钻研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和白板一体机的强大的互动功能,她力争在每节课上适时地运用人机互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思维,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她上的每节课都被学校教师们称为精品课、优质课。在学校派出的名师培养对象培训中,她勤学好问,进步很快,回来后还经常为老师们做培训交流,耐心指导新上岗教师。
        青春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016年她考取了河师大在职研究生英语学科教学专业。刘双玲老师独特的教法深受学生的欢迎,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连年位居全县前列,多次荣获“内乡县优秀学科教师”“内乡县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以及学校“最爱学习老师”“最负责任老师”“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最出成绩老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份参加北师大组织的首届“乐群杯”全国课赛活动,获得初中英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北师大教授褒奖为“课改先锋”。
        “明慧致用,厚德致远。”她,用炽热的青春奏响生命的乐章;
        她,用满腔的情怀浇灌鲜嫩的蓓蕾;她,用执着的信念谱就新时代教育青春之歌。
上一篇:内乡幼儿园一分园组织开展了“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签名活动      |      下一篇:浓情五月 传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