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王店初中成功举行第三届“阅读 悦青春”读书分享活动
添加日期:2018-05-04 08:06:50   来源:   作者:薛乾   浏览量:

        为了鼓励和引导全校同学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五月二日下午,王店初中教导处、语文组在大操场举行了“阅读悦青春”读书活动。全校同学积极参与,掀起一场持久的读书分享热潮。

        本次活动由语文教研组长薛乾负责,七年级学生马炳燕、彭玉玺;八年级学生刘童童、周志显担任学生主持,学校校务处彭浩副校长、教导处周春丽主任、政教处王堃老师、姚明老师;各班班主任,七八九年级语文教师和七、八年级同学近1100人参加了活动。
        分享会伊始,学校副校长彭浩作了讲话。他借用伟人阅读的故事,强调阅读的必要性及其对塑造人格、丰富人生的重要意义。他讲到,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又引用李若禅的名言:“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把读书和分享作为伴随终身的好习惯。
        罗珊珊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李白的《将进酒》,从表现手法的角度出发,将其与杜甫的《登高》比较分析,了解李白杜甫诗歌风格的特点:《将进酒》以散行为主,又以短小的对仗语点染,节奏疾徐尽变,奔放而不流易;《登高》通章章法、句法、字法,前无昔人,后无来学,.然此诗自当为古今七言律第一,不必为唐人七言律第一也”。两者都是写人生的不如意,杜甫是悲壮不屈,李白是豪放不羁。
        同学们认真聆听,刘迪老师和学生们积极互动后,七年级、八年级各班参赛选手与大家进行了读书分享。
        七七班戴照云的读《骆驼祥子》有感,让同学们重温了祥子的“三起三落”,看清了旧社会的黑暗腐朽。她分享给大家的是环境对人的改变是巨大的,从而要珍惜时间,练就本领,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她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以身作则,做一个好榜样,才能改变别人,报答社会。”时而赢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一等奖获得者八八班赵炫羽同学分享的《孤军奋战无所畏惧  刚毅顽强真英雄》。他被《老人与海》中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所震撼!他说“在我思索难题时,曾想放弃,是老人的精神给我勇气、力量和自信,让我击败了所有困难。”“当我面对强大的对手时,想退却时,是老人的精神鼓励我永不服输,百折不挠,让我脚踏实地,拾级而上。”只要有一颗自信的心去勇敢的面对困难,就一定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胜利者。真是字字珠玑,句句戳心。
        分享会结束时薛乾组长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奖品,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据悉这项活动将作为教学常规常规确定下来,以后每期期中考试后的下一周即为该校的阅读分享周。深信随着“阅读 悦青春”读书分享活动的深入开展,该校孩子们的思维更宽阔,格局更阔大,性格更和谐,爱读书、乐读书、常分享的氛围回更加浓厚。
 
上一篇:五小庆祝“内乡解放七十周年”报告会      |      下一篇:法制教育 为学生安全筑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