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品读国学经典,共筑精神家园
添加日期:2018-04-12 09:19:38   来源:   作者:庞倩 张玉箫   浏览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继承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领会其内涵,桃溪镇中心小学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讲比赛”活动。
    为了使活动顺利开展,并且秉承全员参与的原则,桃溪镇中心小学领导班子及其各班班主任提前一周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先进行班评,从班级中脱颖而出的两名佼佼者参与校级比赛。4月11日下午2时整,演讲比赛正式拉开序幕,选手们按事先各班抓阄的序号有序进行。孩子们的演讲精彩纷呈、声情并茂,朴实无华。有的从《弟子规》、《三字经》、《诗词》等这些国学经典中领略到了百善孝为先,要传承孝道,特别是六年级的赵丽颖同学由孝道联想到了感恩,要尊重父母,要把父母对自己的唠叨当成一种享受,特别是说到等自己长大了,父母已经老去的时候,这种爱的唠叨就再也听不到了,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们都潸然泪下;有的从俞伯牙和钟子期、半途而废、匡衡凿壁借光等这些寓言典故中感知友谊的伟大、明白持之以恒的道理,深切地体会到古人对学习的渴望与执着,并且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畅谈自己的感受以及今后的做法;有的从讲述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中秋节、清明节等的来历,感知名人的伟大,以及从他们身上我们要继承优秀品德。孩子们的演讲涉及面之广、内容之深,情感之真,不时获得学生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20个教学班的语文老师作为今天的评委老师,他们就孩子们着装的整齐度,内容的丰富度、演讲的熟练度、情感的表达度等方面给予现场打分。
    本次活动持续了三个半小时,最后根据各班两名选手的得分情况评出低年级组:一等奖 :一三班,二等奖:二一班,三等奖:二一班;中年级组:一等奖 :三二班,二等奖:四一班,三等奖:三一班;高年级组:一等奖 :五一班,二等奖:六一班,三等奖:六五班。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使孩子们真正感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力量,点燃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也开启了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让校园真正成为孩子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精神家园的主阵地。
上一篇:二小:举办新闻采编工作培训会      |      下一篇:马山口镇春季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