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压岁钱
添加日期:2017-01-09 10:28:30   来源:   作者:孙红静   浏览量:

       最近和一同事聊天,她感叹,“年关来了,要准备压岁钱了。”“是呀,我也到准备压岁钱的时候了。”我们一边感叹岁月的无情流逝,一边感叹自己从爸爸妈妈的孩子成长为孩子的爸爸妈妈。
       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过年,因为只有在大年下,长辈才从平时捂得严严实实的口袋里掏出准备给我们的压岁钱。
       我属于70后,家中姊妹多,记得80年代初才上小学一年级。上三年级时候,班中有个男同学大夏天穿着一双“水不沉”凉鞋,穿着这种鞋在水中洗脚的时候,鞋能自动漂浮到水面上,不需要担心鞋沉到水底。全班同学一说起“水不沉”凉鞋眼里都放着渴求的光芒。对这种鞋的奢求值,我当时可以说是望眼欲穿,回家也经常给父母说怎样喜欢“水不沉”凉鞋,但就是买不到手。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把目光投向每年长辈们给我的压岁钱上面,希望通过积攒压岁钱来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也因此,年下特别喜欢走亲戚,每逢年下走亲戚时候,一向喜欢睡懒觉的我都能出乎意外的早早起了床等着和父母一起出发。回家之后,我总是一个人悄悄的数着今天又挣了多少压岁钱了,还缺多少钱才能买那回双“水不沉”凉鞋。对挣到手的压岁钱,我都悄悄找个地方放着,一直过了三年我也挣了三年的压岁钱才在那年夏天买了一双2块多的“水不沉”凉鞋。
       我们堂兄姊妹几个在一起也经常议论哪家亲戚给的压岁钱多哪家给的少了,经过讨论都一致认为,舅奶家给的最多,掏钱也最爽快。于是每逢过年我们几个都争着要去她家,记得舅奶发压岁钱的时候,让我们堂兄姊妹几个排成一小队,然后拿出一沓崭新的2角人民币,按照从前往后的顺序,每人一张,接着那张发到手的2角人民币,心里特别激动,特别兴奋。
       现在已过不惑的我也到了给晚辈给父母发压岁钱的时候了。我打算放寒假之后取些零用钱准备着,一边让晚辈如同当年的我一般知道长辈对他们的期望感受到对他们的爱意,一边让年老的父母了解我对他们的敬意。

上一篇:二小举行“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      下一篇:二小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教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