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捡鞭炮
添加日期:2016-12-27 08:53:46   来源:   作者:孙红静   浏览量:

    “......新年到,穿新衣、戴花帽、捡鞭炮......”每每听到这首儿歌,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小时候捡鞭炮的情景来。我出生于70年代初,那时候农村精神生活匮乏,我们小伙伴最大的渴求就是每年的春节来临了,因为春节里有新衣服穿,有花帽带,更让我们梦寐以求的是能捡来鞭炮玩。那时候捡鞭炮就是纯粹的捡鞭炮,把那些带着炮糵未爆破的鞭炮捡起来以便能重新燃放,小伙伴们见面也都把拾来的鞭炮放在外衣口袋里,都故意让口袋张着口,鼓囊囊地向外憋着,向他人显示自己捡的鞭炮数量多,也有淘气的学着大人模样,口里噙着一支点着的烟,把捡来的鞭炮重新燃着往别的小伙伴脚边扔的,只听到“啪”的一声响,那不注意的小家伙吓得“妈”的一声才满足地被人嬉笑追着离开了。
    记得每年年三十晚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就早早地吃过晚饭,一起到每家每户门前看看哪家在放鞭炮,哪家有在外工作的鞭炮一般都比较长,能拾来鞭炮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村西头有一家客车司机。家庭当时比较殷实,年三十鞭炮放得比较长,有一位小朋友去他家“刺探”之后回来给我们连比划带说;“他家鞭炮都这么长,能拾来炮子!”于是我们几个小伙伴就早早地到这家门前静悄悄地等着。现在想想,当时那种专注精神,也真执著。一直等到他家鞭炮响了之后,我们几个才像猛虎下山一般迎着被鞭炮炸伤的危险,在刚炸过的鞭炮下面一阵乱抓,放鞭炮的只好一边身子转着圈一边把鞭杆举得老高,以免炸伤人。
    为拾到更多的鞭炮,小伙伴们也都想尽办法。还记得有一位伙伴想出了高招,睡在病床上的父亲让他大年初一早上放鞭炮,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们也早早的来到他家门前,谁知他竟先拎出了一个大铁桶放在门前,然后把点燃的鞭炮放在铁桶里,我们只听到铁桶里发出沉闷的嗵嗵声,正当大伙不知道咋能捡到铁桶里的鞭炮时,他却一屁股坐在停止响声的铁桶口上,声音起得老高说;“都别拾!”等大伙都走了,他自己却拿把手电把铁桶底朝上口朝下倒在地上一个人慢慢细捡,睡在床上的父亲问鞭炮放了没有,他支支吾吾的不敢说,后来明白了真像的父亲指着他的鼻子好一阵大骂。但这位小伙伴见到我们仍兴高采烈的把捡到的一口袋鞭炮显露给大家看,挂在嘴上的那种笑,挺直身板的满足状态不亚于一位凯旋而归的将军。
    后来,鞭炮燃放的威力越来越大,炸伤人的现象也有,学校老师们也多次教育学生,不要燃放鞭炮、更不要捡鞭炮,以免炸伤自己或他人。
    但当年淘气让人心惊肉跳捡鞭炮的情景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时常翻滚。

上一篇:男教师上体育 大展阳刚风采      |      下一篇:瓦亭庞集学校“微信办公群”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