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提升教师素养 加快学校发展
添加日期:2016-11-10 08:36:33   来源:   作者:别妍霞   浏览量:

        近日,内乡初中采取抓学习﹑建制度﹑开展活动等多项举措,掀起了铸师德提师能的热潮,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利用每周五例会,全体教职工先后学习了《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课余时间, 教职工还要自学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南阳市师德师风“十不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内乡初中师德师风十条警戒线》等文件,学校也将相关禁令和工作纪律张贴在教师办公室,公示在校门口橱窗内,接受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师德师风民主大讨论,该校建立建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如《师德师风教育、学习、监督、考核制度》、《师德失范行为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关于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的推荐办法》、《教职工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教职工全员量化考评细则》、《教职工着装礼仪要求》、《教职工申诉制度》、《学校管理人员工作纪律要求》、《关于在校园教职工、校园服务人员中戒烟限酒的规定》等。同时,明确了职称申报和岗位晋升中的“十条禁推原则”,即:凡有拒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者;有违法违纪行为者;违反“师德师风十不准”情节严重者;不传播正能量,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误导学生健康成长等行为者,在职称申报、岗位晋升、模范评定中实行一票否决。对岗位设置也实行动态管理, 上一个聘期内,表现优秀﹑通过全体教职工测评合格者,可以续聘至原岗位或更高一级岗位。但聘期内表现落后者,新一轮竞聘时,将被降格低聘。
        学校与全体教职工人人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将承诺事项与教师本人年度考核、评先、岗位晋级、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评定等挂钩,有力遏制了乱办班、乱收费、体罚、变相体罚、心罚学生和驱赶后进生等不良现象.
        为加强社会对各项制度的监督落实,该校在校门口和教学楼设置了校长信箱,定期在师生中、家长中发放调查问卷,电子信箱随时对外开放,认真倾听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制度保证的基础上,该校为教师个人成长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开展多项活动.如每次学习结束后,开展自查自纠、互查互纠活动; 利用学校QQ工作平台,宣传和学习师德标兵、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织全体教职工撰写师德论文,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师德主题报告会和“寻找身边的‘优秀教师’”活动;在师生中开展“一对一”、“一对几”帮扶活动。每位教职工要对1—3名学困生、经济困难学生、心理疾患学生、父母离异学生、肢体残疾学生、留守儿童或孤儿等进行帮扶,定期谈心、家访,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定期评选表彰先进个人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评选“文明办公室”等,对献技个人或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
系列举措将打造出职业道德高尚、规范严谨从教、业务技能精湛的现代化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二小开展“我们的中队 我做主”系列活动      |      下一篇:二小:开展“把祝福送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