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刘四老师和他的“微小学”--记一位深山老教师36年的默默坚守
添加日期:2016-09-12 14:42:38   来源:   作者:王倩   浏览量:

1 刘老师接学生们来上学,新的一天又开始了_副本.jpg

 

    在内乡县七里坪乡大山深处,有一所“微小学”——七里坪乡大龙村教学点,坐落于大山深处海拔376米的土岗上。7个学生,1名叫刘四的老教师,一间教室、一间办公室,一间住室,一间厨房组成的教学点,因为有这么一方天地,在空旷沉寂的深山里,清脆朗朗的读书声点亮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

 

2 课堂中教学_副本.jpg


    54岁的刘四老师自1980年执教以来,36年的时光里,他默默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守护着大山里的孩子们;36年的时光里,老师们来来走走,只有他坚守了下来;36年的时光里,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播撒着教育的种子,用一颗执着之心、赤诚之心,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放射着爱的光辉,为孩子们照亮了崎岖的山路。

 

3 课间,刘老师忙着照看玩耍的学生们_副本.jpg


    虽说只有7个学生,从3岁到5岁不等,刘四老师依然兢兢业业,毫不马虎。他积极探索复式班的教学方法,动静搭配,因材施教,形成循环教学。教学成绩不断提高,他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当地乡亲们的赞扬,“优秀教师”“市级师德师范标兵”“南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也接踵而来。

 

4 孩子别怕,老师抱你下来_副本.jpg


    农忙时节,为了减轻家长负担,他主动提出亲自接送学生上下学,让学生中午在学校免费就餐,一辆锈迹斑斑的摩托车见证了刘老师走过的风风雨雨。独自一人执教的日子,他身兼数职,是校长、是教师,也是保洁员、炊事员,一天到晚,忙得像陀螺,累得筋疲力尽,但他心里却很充实。

 

5 教室里张贴着的一张张表格诉说着刘老师的兢兢业业_副本.jpg


   “刘老师人好,农忙时没时间接送孩子都是刘老师给孩子做饭,帮助接送孩子”“刘老师教的好,比我们乡里的学校都好”“孩子们没玩具,刘老师自己掏钱买,自己动手做”……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是对刘老师默默坚守最好的礼物。一句“这都是我该做的”温暖了家长们的心,点燃了孩子们求学的梦想。

 

6 认真辅导学生写作业_副本.jpg


   “无论是教学上还是生活上,刘老师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真正配得上‘优秀教师’的称号”,大龙村村支书陈松林这样描述着眼前这位朴实的乡村老教师。
   “就算只剩下一个学生,我也会站在讲台上”,这就是刘四老师和他的“微小学”。

 

7 教室后墙上简易却满载着爱的黑板报_副本.jpg

 

8 放学了,我送你们回家_副本.jpg

 

上一篇:杨中英老师的教育情缘      |      下一篇:二小:抓好“开学第一课",重安全、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