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官德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官德文化
内乡县衙:官文化引来旅游热
添加日期:2015-04-03 10:07:3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夏日的一天早上8:30,内乡县城县衙东大街,像许多城市一样,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汇成一个喧闹的早晨。在这条大街边上,一座耸立着的古色古香的县衙宣化坊,静静地等待着游客的光临“咣,咣……”一阵悠长的锣鼓声响起,县衙厚重威严的仪门、大门“吱吱呀呀”次第打开。随后,威武的三班衙役开道,“知县”、“师爷”、“县丞”等大小官员率众人从幽深的县衙款款走出。“‘知县’大人宣讲圣谕了!”随着众衙役的一声吆喝,刹那间,时间停滞,光阴倒转,人们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100年前。宣化坊下,“知县”大人庄严地展开圣谕,宣读道:“教孝悌,以重人伦;笃宗教,以昭雍睦……”

 

    是梦境吗?耳边还有汽车的鸣笛声;是现实吗?清代历史的一幕又如此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在众多游客面前,已有700岁“高龄”的内乡县衙,在如梦如幻中引领他们穿过尘封的历史,在探寻中开始其神奇的梦幻之旅。

    发掘官文化打造旅游金品牌

    “游客参观人文景点绝不仅仅是看房子,他们更多的是要了解历史。”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李茗公说。在挖掘官文化方面,内乡县衙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他们于1990年、2003年、2004年三次召开全国县衙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衙署文化、古建筑艺术、清代历史研究方面的顶尖级人物与会,共同探讨古代地方官署衙门博物馆发展之路。至今,博物馆仍与全国史学泰斗朱家缙、郑孝燮、史树青,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等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这些专家学者经常把第一手的衙署文化资料无偿提供给内乡县衙博物馆,并时刻关注着县衙官文化的研究进展。

    近几年,内乡县衙博物馆也培养出了一支自己的研究队伍。他们除在各大报刊和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外,还出版了《内乡县衙览要》、《内乡县衙与衙门文化》、《内乡清代县衙》等十几本书籍。

    正是由于研究的透彻,县衙依托官文化,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旅游资源开发之路。他们根据县衙各个建筑的功能作用,在中轴线上进行复原陈列,再现旧时县官及其属官、衙役等办理公务、审理案件的真实场面;在东西厢房内,围绕县衙内容进行辅助陈列和展览,用实物和文字版面介绍有关衙门历史知识和典章制度;在东西辅线上推出胥吏衙役文化展、衙门奇案展、清代皇帝画像展、清代文武官服饰展等。目前,县衙单体陈展已达52个,展出面积达55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县衙的衙门文化内涵。

    此外,县衙博物馆还投资20余万元购置了服装、音响,开展了宣讲圣谕、正月十六看太太、锣鼓迎宾等大型节目表演,借助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在典史衙院内开办戏曲茶社,在大堂表演县官审案等节目,游客在县衙里还可以体验到织布、推碾、抬轿等互动项目。

上一篇:领悟习总书记吟咏官德名联深意 《天下第一衙—内乡县衙》邮票珍藏册问世      |      下一篇:河南日报刊发文章:内乡名联是一副清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