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官德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官德文化
内乡县衙出版《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一书
添加日期:2015-04-03 10:07:3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URL]856f0f6ec46c2b501de4dbc880edbbd1.png

       近日,内乡县衙苗叶茜编著的《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南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刘畅为此书作序,使内乡县衙学术研究成果再次取得新突破。
       该书以内乡县衙介绍与研究为基础和侧重点,共55万余字,分内乡县衙篇、文物介绍篇、衙门人物篇、明清历史与皇帝篇、明清官制篇、官署制度篇、科举篇、官服篇、建筑文化篇、匾联文化篇、官文化篇、礼仪文化篇、衙门诉讼篇、刑狱篇、官箴文化篇、廉政文化篇、衙门知识篇、传统习俗篇18个篇章,以丰富内容介绍了封建时代官署文化。
      此书前配18张彩页,内页配图200余幅,图文并茂。为使读者深刻理解源远流长的精髓文化、光怪陆离的古代官场、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深入人心的习惯法则、盛行千年的士子百态、出奇智谋的断案智慧、情趣盎然的交际礼仪、不寒而栗的刑罚刑具、花样百出的祈福习俗,在写作手法上,突破传统历史文化书籍的枯燥模式,既以扎实确凿的史料为根基,又以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故事方式解析历史,部分章节以最高层的皇帝与最基层的知县进行对比介绍,条理清晰、类例准确、通俗易懂、妙趣横生,具学术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
    《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一书,拓展、延深了官署文化的众多文化版块,如官文化、礼仪文化、建筑文化、刑狱、衙门诉讼等内容,补缺了内乡县衙文化书籍相关版块,不失为解读内乡县衙厚重文化底蕴、了解封建时代官署特点、透析封建官署文化的佳作。
    《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苗叶茜编著,中州古籍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定价59元。

上一篇:内乡县衙:一群凸显廉政文化的建筑      |      下一篇:衙门内的匾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