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官德文化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官德文化
衙门内的匾额文化
添加日期:2015-04-03 10:07:3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URL]7cd552c31612031377bf935739d396d8.png

   “一座内乡县衙,半部官署文化”是对内乡县衙博大精深衙门文化的精确概况,而匾额文化则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部分。在内乡县衙内随处可见“明镜高悬”、“清慎勤”、“内乡县署”、“仪门”、“俭养廉”、“勤补拙”、“天理国法人情”等匾额,它们就如同县衙古建筑群的眼睛一样,向人们传递着官署衙门悠远的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匾额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和历史价值,它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和审美思想,以凝练的诗文、精湛的书法和深远的寓意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集字、印、雕、色的大成,悬于宅门则端庄文雅,挂在厅堂则蓬荜生辉,装点名胜则古色古香,描绘江山则江山增色,片辞数语中却内涵丰富,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厚重魅力。

早在秦代,我国就出现了匾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并被广泛地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匾额按照形式可以分为横式、立式、圆式、扇式等,按照材质可以分为石刻匾额、木刻匾额和灰制匾额等,按照内容可以分为堂号匾、功德匾、贞节匾、祝寿匾、医德匾、门第匾等。据说古代还有金匾和银匾,但未见实物,估计也是小型的。而铜匾和铁匾有实物依存,匾额中数量最多的,当属木匾、石匾、砖匾,其他如琉璃匾、瓷匾、丝织、纸匾,竹匾等,也多有遗存。而这些材质,现代还在普遍应用。

匾额在两千多年应用发展中,基本形成了两大体系: 

一是官方匾额:它的出现,就是出于治理国家的需要,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有官方在门首或其他地方题写匾额,它是一种官方的行政行为。从整个古代匾额史来看,官方匾额一直占主导地位,大量遗存的宫殿、城池、关隘、河桥、街道、里坊、牌楼、牌坊以致石刻均为官方所为。它形成了一个庞大体系。而官方匾额的主要作用紧紧与治理国家相关。

一是民间匾额:民间匾额当出现于晚唐,正史没有记载。众多的唐人笔记杂记,只是偶然一见,十分罕有。它的出现当在唐之里坊制被破解。百姓临街可以破墙开门之时,才多了起来,在宋人各类笔记之中,有关民间题挂匾额的信息已经很多了。 

内乡县衙古建筑上悬挂的匾额大多都属于官方匾额,是官员昭示民众、表白为官初衷和抱负,并以此为鉴、用以自勉,大多悬于公堂之上,内容则以表白为官清廉勤政者居多。

内乡县衙大堂暖阁内悬挂着“明镜高悬”的匾额,以此提醒知县审案时能够做到清正廉洁、公正廉明。在县衙三省堂正厅内高挂着“清慎勤”三个大字的匾额,这三个字出自三国时魏国司马昭训长吏之言:“为官者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劝诫官员要做到清正廉洁、谨慎处事、勤于政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县丞衙正厅匾额“勤补拙”,意思是要用勤政来弥补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主簿衙正厅匾额“俭养廉”倡导官员用节俭来养成廉洁的习惯。县衙二堂屏门上方悬挂的“天理国法人情”匾额,备受各级领导和广大游客的关注。“天理”即天然的道理,“国法”即国家的法律,“人情”并不是今天所讲的人与人之间的私情,唐代以前是“天理国法民情”六个字,后来为了避讳唐太宗李世民的名讳,才把“民情改为“人情”,沿用到清末,泛指民情、民意。这六个字是提醒知县处理问题时要顺应天理、执行国法、顺乎民情、合乎民意,三方面的问题要统筹兼顾、综合考虑,成为知县施政办案的宗旨和纲领。

内乡县衙内最值得一提的匾额当属二堂的“琴治堂”。“琴治堂”也属于堂号匾,是二堂的雅称。“琴治”二字引用了《吕氏春秋》中的典故:孔子有个学生叫宓子贱,当年在山东省的单父县担任县令时,身不下堂、鸣琴理案,把单父县治理的井井有条,但他的后任知县巫马期(也是孔子的学生),整日奔波于民间凡事都率先垂范,亲自去做,虽然同样治理好了单父,本人却感到非常劳累,就去请教宓子贱,宓子贱对他说:“我着重于用人,你着重于办事,用人者安逸,办事者自然劳累”,后来的地方官为了炫耀自己能象宓子贱一样“知人善任、政简刑轻”,就把二堂叫作琴治堂了。这方匾额为黑底黄字,三个字是用阴文行楷书写,字体隽秀飘逸,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这三个字的雕刻也颇具艺术性,立体感很强,从正面看是阳文的效果,从侧面看则是阴文的效果。

另外,县衙内的“内乡县署”、“仪门”、“内乡县正堂”、“三省堂”等则属于典型的堂号匾,“宣化坊”则属于牌坊匾。在县衙工房展室内还保存着“西带丹江”的石刻匾额,这是营建内乡县衙的五品知县章炳焘留下的唯一真迹,也是内乡县衙保存的比较完好的石刻匾额,四个字为阴文楷书,遒劲有力。

除此之外,内乡县衙还精心挑选了16块民间匾额,举办了“匾额文化展览”。这16块匾额中既有“古稀双度”、“望重耆英”、“耄玄同乐”、“椿萱并茂”、“筵启西池”等反映祝贺寿辰的祝寿匾,也有“苦节幽贞”和“松劲梅芳”褒扬妇女守节、子女贤孝的贞节匾;既有功德匾“义著崇墉”、“云路初登”,也有医德匾“鹊洞长春”以及“盛世祥麟”、“躬亲四术”、“敬慎堂”等堂号匾。

特别是“苦节幽贞”和“松劲梅芳”这两块贞节贤孝匾分别是由内乡知县和南阳知府所赠,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苦节幽贞”匾是清代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内乡知县汪应培为庞周氏所立。匾上的“苦节幽贞”四个字是褒扬庞周氏寡居多年、恪守妇道的传统美德。过去,凡是30岁以下夫死而独居不嫁至50岁的妇女都被称为“节妇”,可以上报官府进行表彰。庞周氏不仅能守节孝贤,而且能教子成才。因此,同一年,南阳知府嵩泰为庞周氏的儿子庞凤羽立了“松劲梅芳”匾,赞扬庞周氏的儿子庞凤羽不负母望,立定松树气节,终于换来梅花芳香,考取了生员资格。这两块匾额都是从庞氏后代家中征集而来,且同挂于庞氏祠堂。

内乡县衙这些弥足珍贵的匾额,为我们了解古代厚重的匾额文化,了解历代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生活以及研究古代的民俗、文学、艺术和书法都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匾额已经沾满了历史的尘埃,但是它们凝练的辞藻、精湛的书法和精美的雕刻折射出极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值得我们去鉴赏和品位!

 

 

上一篇:内乡县衙出版《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一书      |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