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偶 遇
添加日期:2022-05-10 17:29:56   来源:   作者:周 红   浏览量:

       吃过晚饭,大约八点左右,我出来去附近游园跑步,来到游园人不多,可能是明天就要期中考试,游园里大人小孩都不多。昏暗的灯光下,有两个男的分别坐在东西相隔四五米的两根长条凳上看手机,一个五十多岁,一个三十多岁,还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 整个游园显得很安静。为了不打扰人家,我就在西边两个乒乓球台周围小范围的跑起步来。

      我慢步跑,快步走,行进间走,只要能活动活动筋骨,就不讲方式。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那两位男的还在看手机。那父女俩离我比较近,一直在看抖音,小女孩一直靠着爸爸的肩头看,不时地发出笑声。
      也许,由于职业的缘故,想说,家长这样陪孩子,不起好作用,反而在起坏作用。多希望他放下手机和孩子说说话或者活动活动。但是,没有。我边跑边继续观察。小女孩有点坐不住了,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跪在长条凳上,一会儿蹲在爸爸膝下看,有一点看累的样子。但是,这位爸爸一直在盯着手机滑着抖音看,就没抬头看孩子。大约又十多分钟过去了,他们一直那样的坐着看着。我多想走过去说两句,但是,又不敢,对一个陌生人,不了解他的脾气,秉性,天又怎么黑,不想给自己惹事。我忍着,忍着。还是不管为好。
       为了想提醒他们,我打开手机音乐,边走边拍着手,故意打扰他们,但还是不行。又过了大约十多分钟,小女孩终于坐不住,站起来似乎喊了一声“爸”。这位爸爸才说了一声“你去跑跑”。这小女孩怪听话,就在游园跑了一圈,就过来,又依在爸跟前看手机了,似乎一个人跑着没意思。    又大约十多分钟过去,爸爸仍在看抖音,小女孩在长条凳上一会儿坐,一会儿趴,乱动。看到这,我终于忍不住了,开口说:“姑娘来跟我跑步!”小女孩过来了,感觉我终于把小女孩从火海里就出来一样,心里有一点舒服。她爸爸,让他看去吧!
       我和小女孩边跑边聊,问孩子“几岁了?” “上几年级?”“在哪个学校?老师是谁?”孩子都一一回答我。聊的很好。当我问到平时能考多少分时孩子不说话了。我就猜“90多分?”小女孩不说话。“80多分?”“嗯,就是80多分”。猜到了。八十多分,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这成绩不是很好。唉,有这样的家长,还会有多优秀的孩子。孩子的成绩不正是家长行为的反射吗!
       大约快九点了,这位爸爸终于放下手机,站起来了,喊到:“XX,走,回家!”也许是看手机累了,也许心中多少还有孩子,也许还有点时间 观念。我忙搭话:“娃娃明天考试”。“是的。”我还是忍不住想说一句:“兄弟,不好意思,我想给你说一句,少玩手机,多陪孩子。” “哦”说罢甩手就走了。也没法再往下说。
       望着走去的背影,我不由得叹息到:现在的社会,这样的家长太多了!不仅伤害自己身体,耽误自己的事情,还让孩子养成坏习惯,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严重的弊大于利。自己身边就有。自己亲戚的孩子就经常给我告过状:我爸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手机。没办法,我也曾多次说过,多次批评过,但是,管一时,管不了一世。虽有改观,但改观不大。多希望用法律来制裁这些人,保护下一代!
上一篇:世外槐花园      |      下一篇:【图说内乡】项目篇①:高效空气过滤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