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弘扬中国“女排精神”
添加日期:2021-06-22 17:23:08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2021年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女排连克强手以七连胜,成功卫冕世界女排联赛冠军。 这也是中国女排世界杯第7连冠,队史第11个世界冠军。这是中国体育的盛事,也是中国女排向建党一百周年最好的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竞技体育,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在高手云集的奥运赛场上,没有“一分一分咬牙顶”的顽强坚持,何来女排勇夺冠军的惊喜与奇迹!
       时隔16年中国女排再次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继2015年世界杯夺冠后再次屹立世界女排之巅,中国女排突破了一个个屏障一步步迈向巅峰,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自己赢得了赞许!这一场场艰苦卓绝、来之不易的胜利,是对“女排精神”与中国梦的最佳诠释,是“女排精神”的再次传承和发扬!你们称得上新时代的中国骄傲!你们展示出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充分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中国“女排精神”,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发了国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海内外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得到世界的高度赞扬。
       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
       国人呼唤“女排精神”,“铁榔头”是女排精神最完整的见证者和实践者,30年来她一直担负着这种精神的传承。其间,女排换了几代,几度沉浮,但郎平仍然不忘初心,仍然坚守着自己喜欢的排球事业,在女排最需要的时候,她担当起了振兴大任,虽然道路并不平坦,但她象榔头一样不屈不挠咬定目标不放弃,才有了今天的女排的再续辉煌。 
        “女排精神”的真谛是坚韧、顽强、拼搏,而非输赢。女排小组赛2胜3负艰难出线,当时没人看好中国女排,更没有人提“女排精神”。而郎平是这样对女排姑娘们说的,“就是要一个球一个球打,没有追求结果,什么样的结果都会接受,只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像老虎一样,咬牙死磕,一分一分往上顶,一步一步朝前挪,绝不后退一步,这才是真正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从来不是抽象的浮标,而是从每一场每一球的拼尽全力中抠出来的不放弃。我努力了,我拼搏了,输赢都可以接受。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女排曾连续5次夺得世界冠军,并由此诞生了“顽强拼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敢打必胜”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犹如一块无形的金字招牌,激励全国各条战线的人们奋力拼搏、勇创佳绩。俗话说得好,敢唱才会红,敢拼才能赢。两军对峙勇者胜。女排姑娘能在世界杯上夺得冠军,从一个不起眼的队伍打到世人瞩目,靠的是什么?一是坚定信念,二是敢拼勇气,三是吃苦精神。女排运动如此,干其他工作何尝不是这样?
        近年来,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的训练,通过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身体与心理素质,不断提升技战术水平,不断锤炼意志品质与精神作风,和衷共济,砥砺前行,这场伟大的胜利是对无数辛勤汗水的最好回报!中国女排赢在顽强拼搏,赢的美丽大气,女排展现给世界的独特气质和力量。这种中国气派,不仅代表竞技体育,更是植根在每个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核心价值,将会广泛彰显和弘扬。 正如郎平教练所说的“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为输赢而改变”。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是竞技体育永恒不变的精髓,而为之付出的坚韧、拼搏、永不放弃才是体育的本质。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女排精神”仍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我们改善社会风气,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人们的思想道德意识。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人们在享受市场经济发展给人民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感觉到经济活动中存在着投机取巧的心理和极端个人主义、损人利己的不道德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价值取向是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得到实现。如果每个人为满足个人利益而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甚至不惜损德犯法,那么整个社会将成为一盘散沙,个人利益最终也难以实现。因此,必须弘扬“女排精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让人们能明确国强我荣,国弱我辱,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让人们明确实现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每个人勇敢的奉献,真诚的付出,建立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和谐美好的社会关系,最终用正确的精神力量规范、矫正人们的行为和价值观念,获得人生价值的最终实现。 弘扬“女排精神”有利于调动人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激励人们迎难而上,加快小康社会美好理想的实现。
       向永远的中国女排致敬!“女排精神”告诉我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国度里,时时有挑战,奋斗没有休止符。的确,“女排精神”唤醒了我们奋斗进取、做最好自己的初心。我们相信,熠熠生辉“女排精神”将激励中国运动员在竞技体育上不断创出佳绩,更将激励中国人上下同心共铸中国梦,用勤劳的双手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

 

上一篇:曾老哥,谢谢您      |      下一篇: 话说端午“艾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