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鹤鸣九皋声震天
添加日期:2021-01-18 17:52:57   来源:   作者:水 兵   浏览量:

     《诗经·小雅·鹤鸣》云:“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后演变为成语:“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隐喻大智大名者即使在低调的低处,也能名闻于天,声名在外。

      南阳书画家尹先敦先生就是这样总给人以惊奇的人。
      他先是军旅,后转业为文学艺术宣传官员,因工作关系,酷爱书法,苦研书法,不但使自己的书艺达到相当的境界,而且使其带领的县也进入“全国书法之乡”行列。正是自己百尺竿头,锦上添花,陶然享誉之时,他又不辞万苦,以花甲之岁另进画坛,虔诚地拜南阳百岁仙翁、画坛耆宿朱剑锋老先生为师,以花鸟画始,用梅兰竹菊之孤傲,悠然南山之恬淡,案几水仙之清丽,足下小鸡之可爱,给南阳画坛以清风新意。而正当大家拍手称赞,争相阅赏之际,他又几次去丹顶鹤的故乡——扎龙和盐城,栉风沐雨,悉心观察、揣摩仙鹤的情态姿势,起落风韵,用心临摹,细致写生,笔下涌出一幅幅鹤图画谱。
      鹤,成了先敦先生后起勃发的钟情所爱,也成了他画笔下高冠云天的画眼。
      鹤自古以来被赋予了多种美好寓意,又被称为仙鹤。仙鹤高飞,象征品德高尚;古人认为仙鹤长生不死,象征着长寿;神话故事中仙鹤更常作为仙人的坐骑,又象征着祥瑞美好。传统绘画中,仙鹤经常作为创作的主角,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和健康长寿的祈愿。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早在唐宋时期仙鹤就被赋予了忠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内涵,也有中国的“国鸟”一说,而这些头顶红冠,身披白羽,尾染墨韵,以红白黑相间,神态各异的仙鹤在先敦先生的笔下妙趣天成,声闻于野。
      先敦先生笔下的鹤,千姿百态,或安详觅食,或抖翅嬉耍,或翘首望月,或相依相偎,都显得自然遂意。在其笔下,鹤被赋予了浓郁的生活情趣,姿态飘逸优雅,雍容华贵;舞步轻盈,亭亭玉立;有的在风中翩翩起舞,有的傲然独立于碧波荡漾的湖边、河岸、湿地,或飞扬,或舞动,或引项高歌,都无不与天地,与物候,与人文,与时空融为一体。赏其作品,能得到天人合一,纯净自然的心灵净化;能激活心灵初心,让人重归人性本真的审美体验。
      先敦先生善工书法,已卓然书林,成绩斐然,而今,诗画精进,蔚然成家。然而创作一幅作品和一批作品的形成甚至一生的艺术创作活动,无不是艺术家在自然而然的艺术创作中根据自身条件和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在逐步探索中确立自己的艺术风格的。
      作为人生阅历丰富的书画家,先敦先生近年醉心于以丹顶鹤为主题的花鸟画,创作了上百幅的鹤图,体现着他对于自然与人居环境的憧憬,吟唱出人类在物质文明中回归精神家园的心曲。
      他画仙鹤,追求色彩灵动,情态传神,结构俊美,立意美好。在不断地研习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不同的选题中,从不同的角度对仙鹤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向我们展现着他内心深处对现实的关怀和对和平康乐美好仙境的憧憬。先敦先生的仙鹤,还有一个大的特点就是极具空间想象力,远方和诗意铺展在画面上。青草绿地,蓝天白云,松林野趣,苇岸水湄,或沼泽,或湖泊,或水草地,只有放飞于晴空下,朝阳里,仙鹤才能怡然自得,闲适消遣。
      百工从事,皆有法度。先敦先生是优秀的书家,多幅仙鹤图线条明晰硬朗,构图严谨,设色明艳却又艳而不俗。草蓼伴石而生,清泉流于石上,翠竹掩映其间,一派美好的鹤图仙境。从几只到数只,仙鹤立在岩石、草地、松树之上,每只的情态身姿画得生动流畅,灵动活现,鹤的羽毛用细笔或稍带写意的技法,优美的线条,显得栩栩如生。他还以“拟人化”和“生活化”的创作思路,画出鹤的家庭生活,群体场面,如对歌、求偶、群聚、嬉戏等画面都生动迷人。富有神奇色彩的仙鹤在他的笔下仿佛被注入一股仙气,令人神往。鹤的画面,也创造出一种真实与自然,平静与清澈,悠然自得与空阔无边的诗画境界。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这是当年曾经流行过的一首《一个真实的故事》。如今,《一个真实的故事》已成为齐齐哈尔的市歌。也让人们记住了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也让人们知道了丹顶鹤的“故乡”艺术是欣赏,在人间世相中抓住新鲜有趣的一画而留下艺术创造,描摹出美术上的仙境意趣,用色彩和绘画美,走向人心,走向世界。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先敦先生花甲之年以鹤图为主,舍旧创新,忘我奋进,另辟天地,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自我挑战精神的。不汲汲于过往,不沾沾于自喜,和仙鹤临风翱翔于碧霄九天的追求一样,意志高远,声闻于天。      这是人与自然的和鸣,也是艺术借仙鹤的灵韵而腾飞的契合。
      先敦先生的鹤图,将要成为画家“一个真实的故事”而被传唱。
      鹤鸣九皋声震天。祝愿他梦想成真!

      作者简介:水兵,男,1966年出生,河南唐河人。喜欢散文写作,已发表作品200多万字,出版作品八部,获省级以上奖20余次。河南省散文学会理事。南阳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上一篇:张苏宁:笔墨风采,鹤姿仙韵——观尹先敦先生写鹤艺术有感      |      下一篇:犟牛筋